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少琼“巧手妙思 变废为宝”作品展在汕头举办

时间:2022-09-07 10:18:08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李各力 赵映光 点击: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各力 赵映光
 

  用过的口罩可以做成蓝色的“平安花”、捡来的石头画上灵动的小猫便有了生命力、废弃的蓝紫色彩带摇身一变成为风信子……9月4日,“巧手妙思 变废为宝”黄少琼作品展在汕头市闲人听茶艺术馆举办,展品将生活中不起眼的物件和工艺美术巧妙融合,绿色环保,“变废为美”。
 

  展馆现场人头攒动,一幅由易拉罐改造的创意作品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欣赏。“从开罐、展平、消毒、起稿,再反复用硬木笔走线,接着用软木笔起浮雕,然后拼接填充、上色,到最后装裱完成,总共要花费整整好几天的时间。”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少琼介绍,本次策展的灵感源于生活,看到母亲打算丢掉吃完的开心果果壳,她灵光一现,将果壳刷上红色颜料,粘在枝干上,一个含苞待放的桃花创意作品便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少琼(右二)介绍作品“年年有余”
 


 

  “这次展览让我换个角度看待生活中的事物,原来废弃物也可以这么美!大师有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心灵手巧,多才多艺。”专程带着妻儿前来参观的周先生连连感叹道。
 

  “通过变废为宝,物尽其用,最终形成万物和合的主题,用艺术的方式助力环保宣传。”在黄少琼看来,日常生活中一些废弃的东西,个人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融会贯通,稍加创作,既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又重新赋予了价值,展现出别样的美感。
 

  黄少琼创意作品
 


 

  从事剪纸艺术创作30余年,黄少琼一直致力于潮阳剪纸的传承工作,她善于运用潮阳剪纸的形式和风格进行题材性创作,技艺运用上继承了潮阳剪纸“花中套花”的手法和“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特点,剪纸作品屡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本次展品在‘巧手妙思’的过程中,和潮阳剪纸等工艺美术进行融合,让更多人在关注工艺美术的同时,也能够加入到创新传承文化的行列中。”黄少琼说道。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磊

  校对 | 潘丽玲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