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山西新增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时间:2022-08-01 11:13:20来源:山西日报作者:孙蕊 点击:

  7月29日,记者从山西省文旅厅获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近日公布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名单》显示,山西推荐的3名候选人蔺涛、史延春、雷天勇在列。

  蔺涛是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坚持恢复发展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历尽艰辛,使失传300余年的国之瑰宝绛州澄泥砚重放异彩。

  史延春是山西彩塑非遗传承人。他多年钻研传统彩塑艺术,先后主持完成了云冈石窟、天龙山天龙寺、五台山殊像寺、大同华严寺、长治法兴寺、北京延寿寺等国家重点文物单位及宗教部门的传统彩塑修复与再造项目,为山西彩塑艺术的传承与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雷天勇是九彩漆艺平脱镶嵌技法创始人。熟练掌握具有地域特色的描金彩绘、三金三彩、堆鼓罩漆等平遥推光漆器传统技艺,融合平磨螺钿、骨石镶嵌、刻漆雕填,研创镶铜丝、脱胎漆饰,擅长宫廷识文描金和大漆夹纻造像工艺。

  据了解,国务院1979年开始评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历经7届,我省有3人入选,分别是第三届薛生金、第五届梁中秀、第七届薛晓东,专业均为推光漆器技艺。(记者孙蕊)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