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时间:2022-06-15 14:06:4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点击: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2022年第10号),批准成立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美标委会)等12个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为SAC/TC150,秘书处设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手工艺产业部。标委会主要负责地毯、漆工艺品、花画工艺品、雕塑工艺品、金属工艺品、印染织绣工艺品、编织工艺品、民间民族工艺品等工艺美术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不包括首饰、珠宝玉石、丝绸、烟花爆竹领域已有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范围。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地毯分技术委员会。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工艺美术产业领域广泛,门类繁多,分散度高,工艺美术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顺应行业期盼,大力推进工艺美术标准化工作。张崇和会长组织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工美标委会的申报和筹建工作。202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致函,申请成立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1月,国标委复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筹建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轻工联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按照标委会筹建程序,起草了标委会章程,向行业和社会广泛征集委员人选。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精心遴选出自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消费者、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社会团体等各个类型单位的委员人选。经国标委批复,第一届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70名委员组成,刘江毅任主任委员,丁孟、王志杰、任建新任副主任委员,浦永祥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
 

  当前,我国工艺美术品分类、手工艺品认定等基础标准缺失,各类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不足,行业除有GB/T 28802-2012《玉器雕琢通用技术要求》、GB/T 30417-2013《漆器通用技术要求》和QB/T5210-2017《铸胎珐琅工艺品》等少量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外,只有少数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全面梳理工艺美术行业标准需求,逐步完善工艺美术标准体系,及时开展紧缺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委会将努力提高标准化专业水平,建设高质量工艺美术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健康发展,为工艺美术振兴,提供坚实的标准保障。
 

  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李臻  曹宽  雷尧

  电 话:010-68396342 68396344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