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揭牌成立 培育高素质新生代非遗传承人

时间:2022-05-26 09:06:13来源:浙江之声作者:李晓华 武德力 吴昕灿 点击:

  5月18日,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揭牌仪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进行。温州石雕博物馆在当天同步开馆。
 


 

  温州市人民政府、温州市现代集团、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旅局、温州市纪委监委、温州经开区管委会、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及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国石雕设计大师陈思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等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揭牌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及师生代表参会。
 

  揭牌仪式上,校长王佑镁表示,今年1月29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筹建温州工艺美术学院。该学院的成立和石雕艺术博物馆开馆,是该校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入挖掘温州传统特色文化的现代价值,打造区域性特色文化品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温工美院与学校的南怀瑾研究院、瓯窑博物馆、姜立纲学院等平台载体,构建该校区域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推广和创新的集群体系。
 


 

  著名石雕艺术家陈思巽、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潘一钢、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石雕镶嵌分会会长林锦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吴旭亮、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陈顺德等大师被聘为温工美院专家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被聘为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他表示,温州作为浙江工艺美术的重要城市,工艺美术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成立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恢复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原有的办学功能,是温州新一代手艺人的心声,是提升温州工艺美术在国家层面竞争力的需要。
 

  温州市现代集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等共建单位签署协议。浙东职院与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浙东职院与浙江浩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意向协议。
 


 

  温工美院由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等单位共同筹建,将采用产教融合“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技能培训等工作,着力培育高素质新生代非遗传承人,赋能服务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预计一年可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复合型工艺美术人才600人。
 

  下一步,学校将以温州工艺美术学院设立为契机,与各共建单位和合作部门一起,把弘扬传统手工技艺与文化育人有机结合,开展温州传统工艺非遗文化相关的服务项目、研究课题,努力为温州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创作、展示、交流分享平台,共同把艺术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继承和弘扬温州地区传统技艺和文化,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地标,助力东亚文化之都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出东方学院的贡献。 ( 浙江之声记者李晓华、通讯员武德力、吴昕灿报道 )
 

  【来源:浙江之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