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各省拟推荐名单(已公示地区)

时间:2022-04-25 15:11:21来源:搜狐网作者:雨巷深深 点击:

  截至四月中旬,部分地区已经圆满完成“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拟推荐人选工作,以下为名单:

  北京:王建、苏然、李东、李静、张效裕、高东升、郑士儒、哈亦琦、袁长君、董瑞京、傅军民、熊松涛

  天津:王福林、卢智勇、李琪、张福来、杨皓然、林永平、蒋宏利

  江苏:吕俊杰、华健、刘志贤、孙燕云、李守才、杨曦、吴晓平、汪德海、张振中、张清雷、俞挺、姚惠芬、谢强

  浙江:卢伟孙、叶小鹏、叶品勇、刘小平、牟湘波、张德和、陆挺丰、陈爱明、金家虹、郑剑夫、哀警卫、徐永丽、廖春妹

  山西:蔺涛、史延春、张文亮、雷天勇、李斌杰、薛晓钢、贾兴林、李爱珍、刘文涛、胡晓明

  湖北:蔡骁龙、徐海清、邓小军、常东方、仵峰、任炜、曹红星、陈启敏

  湖南:易龙华、孙建成、周世洪、宋志辉、成新湘、胡杨、张宗凡、叶丽萍

  广东:马志东、 王国清 、叶福欢、 伍炳亮 、李中庆、吴渭阳、张瑞端、范安琪、金子松、 莫伟坤 、黄伟雄、谭广辉、霍家荣

  广西:陆景平、张利梓、许承斌、付新阳 、李玟翰

  重庆:张海文、刘能风、刘吉芬、康宁

  贵州:岳振、曹智勇、李正云、严晓妮

  四川:彭世平、尹利萍、何华一、陈云华、李清、罗伟先、刘开君

  云南:金永才、董春玉、母炳林、段银开

  青海:扎西尖措、曲智、当周加、恒贡、桑杰本、何满

  西藏:次嘎、次仁罗布、桑求曲培、赤增绕旦、门啦、阿旺、米玛次仁、丁嘎

  宁夏:仲生全、伏兆娥、李五奎、赵桂英

  甘肃:卢锁忠、贾晓东、杜永卫、周玉梅

  新疆建设生产兵团:付新尧、汪成琼 、杨新平

  福建:冯 伟、刘传斌、许瑞峰、何马、张木芳、吴文忠、陈明志、张建奎、宋春国、吴德强、郑则评、林建胜、袁师永

  内蒙古:姜锋春、庞大伟、李矛矛、刘国兰

  陕西:楼增良、梁亚萍、王彩虹、华月秀、张小兵、薛宏权、曹宏霞

  河北:高英坡、庞永辉、马福良、王晓丽、郭海博、贾会成、黄双水

  (以上信息均来源于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建设生产兵团公示资料,其他各省市自治区名单有待更新)
 


 

  关于“大师”,

  按照权威的解释,

  “在学问或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为大家所尊敬的人。”

  ——《现代汉语词典》

  “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宗仰的学者或艺术家。”

  ——《辞海》

  这两种解释都明确地告诉我们三点:首先在范围上界定了是在“学问或艺术上”(学者或艺术家);二是要“有很深的造诣”(有巨大成就);三是“为大家所尊敬的人。”(为人所宗仰)根据这个界定,“大师”,也只能是学术界或艺术界极少数人才能够担当得起的称号。

  真正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定是德艺双馨的:一方面,他们在行业内有很强的凝聚力,能够为人师表,起领军作用;另一方面,他们必须有独门绝活,在工艺传承上具有代表性,作品有巨大的影响力。他们的作品深受市场欢迎,价位高于一般水平,也无可厚非,这样对整个工艺美术的产业化发展,才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时隔四年后再启评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前世今生

  1979年—1997年

  从1979年首次举行其后每四年举行一届。本时期评选由轻工业部领导。

  1997年—2006年

  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定工作被搁置。

  2006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定工作重启。本时期评选由发改委领导。

  2011年

  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8个部委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2个行业组织联合开展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

  2013年5月

  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计117项。其中,在被取消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不再由工信部“主办”,而交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来评选。

  2018年5月

  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布,共89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