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湖南8位“匠人”入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时间:2022-04-15 10:55:21来源:潇湘晨报作者:杨旭 黄耀辉 点击:


 

  原标题:湖南 8 位“匠人”入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根据中国轻工联合会《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2022 年 3 月 16-17 日,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湖南推荐评审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长沙基地举行。今年,经各市州工艺美术协会、专业委员会报送、第八届国评选湖南推荐办公室审核,湖南共 21 名申报人员符合湖南省推荐评选条件,申报品类包括雕刻工艺、抽纱刺绣工艺、编织工艺、陶瓷工艺、花画工艺、民族民间工艺等。
 

  本次推荐评审工作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监督,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开展。经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委专家对申报者综合素质材料、参评作品进行评分,结合现场实操情况,评出 8 人入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湖南省推荐名单,入选人员名单经专家委员会审核,评选推荐领导小组审议,有陶瓷工艺类 3 人(易龙华、孙建成、周世洪),抽纱刺绣工艺类 2 人(宋志辉、成新湘)、雕刻工艺类 2 人(胡杨、张宗凡)、民族民间工艺类 1 人(叶丽萍)代表湖南推荐参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工艺美术蕴涵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的、文化的载体和见证者。湖南是中国工艺美术大省,近几年来,广大工艺美术行业工作者,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一大批湖南工艺美术品在全国性的重要活动和知名展会上大放异彩。如,浏阳烟花及作为国礼赠送奥运村的醴陵釉下彩瓷 " 世界和瓶 " 等。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优秀技艺如怀化 " 沅州石雕 " 等得以传承和恢复,一些新的工艺美术品类如临武 " 通天玉雕 " 等推陈出新。工艺美术为传承湖湘民族文化、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繁荣湖南文化事业作出了显著贡献。
 


 

  行业发展靠人才,工艺美术产业振兴离不开大师的引领。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创作人员的最高荣誉称号,已获得行业公认。一直以来,湖南高度重视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注重对工艺美术人才的培育。截至 2018 年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出炉,湖南共有 21 人获评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称号。
 

  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通讯员黄耀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