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时间:2022-03-31 17:11:0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作者:陈晨 点击:

  2006年开始就开始学习和研究欧洲主要美术馆或博物馆等西方大师艺术,2007年——2012年先后在德国科隆、柏林、杜塞尔多夫等地艺术交流和学习欧洲艺术,2013年在中东迪拜艺术中心搞画展。其中一副作品被迪拜文化部收藏,两幅作品被迪拜艺术中心收藏 ,一幅书法作品被一位阿拉伯商人以37.8万迪拉姆(约40万人民币)收藏,2014年两次去法国巴黎参加美展,3幅作品被巴黎文化部收藏,3幅作品入选巴黎卢浮宫卡鲁塞艺术展并获优秀奖,尤其他在2014年也是中国第一位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美术大展并获优秀奖的跨界艺术家,2015年5月受邀参加中日书画交流精品展,获日本美术权威评论家柴田静峰高度赞誉,现场当着很多参展艺术家说伍延文作品是本次38位中日画家作品展里艺术水平最高的作品,2015年11月中国第一位在法国展出中一幅作品以27.5万欧元被西方人士收藏的中国第一人,2020年8月受邀收到被聘为“意大利罗马画院终身院士”的通知……以及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60个国家外交大使含中国外交大使签名“世界联手,共抗疫情”100位艺术家之一寄语祝福专题活动,引起了世界各国外交人士的关注和赞叹,尤其是他的东方水墨艺术和独特审美意象深深地感染者世界各地观众,不少人曾在他的画前反复观摩,还有一些外国观众当场拜其为师,请他讲授中国书法与中国画表现技法及精髓……他就是中国著名的“怪才”艺术家、2022北京冬奥会艺术形象大使、曾兼职中国13所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伍延文老师。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绘画作品
 

  的确,伍延文老师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有人说他小时候就已经是“艺术胚子”,油画、国画、书法、雕塑、陶艺等对他来说均无师自通,所以他的作品艺之精,功之深,新之奇。
 

  放眼望去,这座座享誉世界的艺术圣殿里人头攒动,来自全世界各种不同肤色的人们怀着期待,也怀着好奇,争先领略东方绘画的特有神韵,饶有兴味地目睹这位被誉为中国“怪才”的传奇风采。继而,他们无法不被眼前一幅幅意境深远、表现独异、思维超前的空灵优美之作所折服、所惊叹。曾有一位法国观众兴奋地对主办方说:“从北京紫禁城延伸到巴黎卢浮宫的绝美艺术桥梁,将东方文化艺术与西方文化艺术形成了一体。伍延文先生的作品能让我们更形象地了解到中国人民的情趣爱好与当代前卫艺术,我们也会从中体验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创新魅力。”还有一位外国女观众曾抢先对着正在采访的电视镜头说:“我看了中国这位艺术家展览的作品,的确令我痴迷又难忘,能够明显感受到中国走向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脚步越来越强烈,也把我脑海里神秘的东方古国变成了色彩鲜明而又创新发展的中国。我现计划找时间一定要亲自了解一下中国,现在发现去了解中国文化是一件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事情。”法国国家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在被问到对画展的直观感受时脱口而出:“绘画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一个国家的绘画也就成为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渠道。”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绘画作品
 

  的确,伍延文老师的作品在世界公认的这些最高艺术殿堂展出,不但引起画界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各国观众的强烈共鸣,也赢得各国友人为中国画和书法艺术的发扬光大钟情喝彩。他应邀创作展出的国画佳作,取材五花八门,创意创新,寓意深远,重在以情入手,用色大胆,既展示出中国画传统艺术的深厚功底,也体现当代艺术的锐意进取。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书法作品
 

  纵观伍延文老师的国画艺术,他的绘画风格也开始越来越多元,发挥大泼墨,制造油画般肌理效果,融入东方能量理念与西方大视野等多种风格,驱使他在中国当代艺术界自创一派,努力地追求自我解放的个人风格!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很多画家在绘画思想和形式上,也一直在追求突变。特别是八大山人有一首题画诗说:“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这第一句“墨点无多泪点多”,夫子自道,最言简意赅地说出了他八大山人绘画艺术特色和所寄寓的思想情感,只有沿着他所提示的这条线索,我们才能真正地理解和欣赏这位画家的伟大艺术作品。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绘画作品
 

  伍延文先生的书法,与他的画作一样,都充满了狂放的生命力。他蘸墨挥毫,一笔一划,一撇一捺,全都没有"一定之规",也没有具体的"章法"。而是"天高任鸟飞",肆无忌惮,潇洒自如,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但又创造出一个独特而神奇的天地。摘取伍延文的部分书法作品,他的字如画,他的创意独创书法作品真实而客观地颠覆了某些传统,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到他的创意态度、生活方式、思维模式,甚至可以观一字知一人。所以充分展现伍延文的书法作品“怪奇”和高超技能。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书法作品
 

  纵观伍延文陶瓷艺术作品,发现他虚静的创作心境,冷静的哲学和思考,坚韧的勤奋和刻苦,不倦的执着和求知若狂的创作精神,让普通人身上只要有其中一项品格就会闪闪发光,难能可贵,何况这些品格都集中到他一个人身上,所以才能造就出像他这样的大艺术家是毫无疑义的。凭着他这些品格,凭着他胆大创新和大气,这是对伍延文老师创作陶瓷艺术作品的诠释,也是我们对他作品的理解。
 

  致力艺术道路发展的同时伍延文老师没有忘记奉献爱心,中国很多公益事业领域同样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这么多年来,伍延文老师在各种社会捐助活动、公益活动中,到处都不难看到这位艺术家的忙碌身影,在他身上辉映着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品格。
 

走向世界的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

  伍延文的陶瓷作品
 

  采访结束时,伍延文老师还向笔者透露了不久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更加宏大的画展、巡展计划,以及一直都在进行着的文化扶贫和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文旅行动。可以预见,由此必将在中国画坛和世界艺坛产生更大的影响,在引领社会道德新风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由衷期待他在前行的艺术道路上,像那高翔的雄鹰,扶摇直上,一飞冲天,用挚爱和才情展现中华文化更加灿烂的新篇章和创新大胆的中国新文化艺术标杆!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