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非遗传承人戚成轴以艺战“疫” 创作拓印作品宣传防疫

时间:2022-03-20 14:04:53来源:永嘉新闻网作者:潘金花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通过创作主题作品、宣传防疫知识等方式,为疫情防控传递正能量。浙江省永嘉县桥下戚氏拓印术非遗传承人戚成轴,主题创作推出一系列防疫知识作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广大群众加强个人防范、同心抗“疫”。
 


 

  3月16日,记者来到桥下镇戚氏拓印术非遗传承人戚成轴的家中,此时他正在拓印,每幅作品上,都有日常防疫为主题的图案,一共有9幅,“戴口罩,记得牢;勤洗手,讲卫生;扫扫码,不麻烦;测体温,实需要;少聚集,保距离;有风险,早隔离;打疫苗,政策好”,这些元素融入到拓印作品中,用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把群众带入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游历。
 


 

  戚成轴在创作过程中,突出防疫主题,提炼其关键词,使用宣纸和墨汁印制文字、图案,内容图文化,以非遗拓印创作生动而直观地呈现出来,更好地普及、贯彻和落实防疫知识。通过传统文化形式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民众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拓印技艺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复制出来的一种纯手工技艺,万物可拓。戚成轴说,这次主题创作不同以往,不能只凭饱满的创作激情,更要精心组织、科学严谨;不能只求艺术表现,更要把防疫知识表达准确,更直观更明了,发挥好拓印作品的教育宣传作用。
 

  戚成轴希望接下去能有一系列拓印作品记录反映疫情防控过程中感人的瞬间、英雄的群像,借艺术的语言和意象带来感动、沉思和希望。他表示,如有需要他可以将这些拓印作品捐出去。
 

  原标题:非遗传承人戚成轴以艺战“疫” 创作拓印作品宣传防疫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