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2022年全国两会工艺美术领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22-03-11 17:29:4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日上花梢,鹊跃枝头,2022年全国两会今天在京胜利闭幕!来自工艺美术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围绕文化强国、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行业专家表示,要在传承创新工艺美术技艺上出实招,在培养行业技能人才上谋发展,在服务人民文化需求上建新功,担负起新时代工美人的时代责任、使命担当。

  范迪安:加强科技艺术学科建设推动科技艺术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科技艺术已成为艺术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艺术院校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与艺术创意的深度融合,通过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方式培养新型技能人才。要加大对艺术院校科技艺术专业的支持力度;扩大科技艺术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鼓励人才培养上的制度创新;促成各地科技馆的艺术化。

  潘鲁生:以文艺赋能乡村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表示,进一步激发文艺、文化的内生动能,高质量推进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乡村道德高地建设,促进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的教育普及。具体建议包括,建设乡村文创孵化器、实施“乡村创客”奖励计划、开展“乡村美学”课题研发等。

  王祖伟:建议加快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项目(歙砚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祖伟建议,加快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浙皖闽赣四省山水相依,特别是四省交界区域,生态条件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工艺美术产品众多,加快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将更好推动省际区域一体化发展,带动文化产业振兴。

  张汝财:修改著作权法 保护创作源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表示:受经济利益驱使,部分盗版、仿制的非法书画作品流入市场,扰乱书画市场的正常秩序。这使历代名家好的作品不能脉络传承、创新发展,更不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各工艺门类的传承与发展。应修改著作权法,更好保护创作源流。

  罗布斯达建议: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唐卡(勉萨画派)代表性传承人 罗布斯达建议: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并提出保护、传承祖先遗留的珍贵传统手工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出台更为灵活和长远的政策,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从而更好地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这个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高毅进:推动工艺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玉器厂设计师高毅进表示,我国的工艺美术产业在发展经济、繁荣文化、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作出过独特贡献,但在现代科技和文化日新月异的时代,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受到冲击。应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文化自信”,为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培育沃土,并大力推动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走出国门,远播世界各地,让传统工艺美术服务社会发展。

  成新湘:让非遗传承职业化 打通非遗与学历教育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轻工大国工匠、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表示,保护非遗是对非遗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以及行业现代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改革。对于非遗传承的困境与机遇,成新湘建议,要进一步健全传承人认定机制,推进职业传承,并推进非遗职业管理标准化。

  吴为山:以美培根铸魂 加强全民美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美育作为旨在培养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各种能力全面、协调、和谐发展的教育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全民艺术素质教育,同时注重资源融合发展,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方式和新渠道来创造美、传播美。

  宁钢:应创建新时代艺术设计教育评价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钢表示,在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发展阶段,教育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政策,来督促创建一个包容、可持续、高质量的艺术设计教育评价机制,有效推动学科特色鲜明、产业基础扎实、艺术氛围浓厚的区域现代艺术教育发展水平提升。

  朱乐耕:推进“新艺科”的学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朱乐耕提出,在国家教育改革背景下,应提升艺术教育的比重,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提升新一代人的艺术修养,使技术赋能艺术,让现代教育成为艺术社会化的推动力,教育部门在启动“新工科、新医科、新理科和新文科”建设的同时,还应加上“新艺科”建设的相关内容。

  杨昌芹:传承非遗技艺,赋能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杨昌芹建议,传承非遗技艺,赋能乡村振兴。乡村要想振兴,产业是关键。要想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其中,那就要在基层、在乡村发展产业,传承非遗技艺是较好选择,这样带动就业,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回到乡村,一起来参与乡村振兴。

  李绍玉:用好国潮元素 让非遗火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彭水苗绣代表性传承人李绍玉表示,以非遗文化为代表的国潮元素独具特色,近年来热度不断攀升,其中非遗文化蕴含的东方古典美学在群众中的影响逐渐扩大,但目前大多数非遗传承人创新设计不足,应加强传统技艺的现代解读,真正用好国潮元素,让非遗时尚起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