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千年传承 “艺”见莆田

时间:2022-03-11 14:18:02来源:消费日报作者:解 磊 点击:

  3月24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拥有“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中国木雕之城”“中国银饰之都”“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中国礼仪工艺用品之都”“中华佛教艺术品之都”“中国油画产业之都”等13个特色区域品牌的福建莆田,将携木雕、留青竹刻、错金银、仙作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工艺品及莆田特色工艺作品亮相展会,再现莆田千年工艺之美与名工巧匠之风采。
 

  莆田工美展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出门类众多、技艺精湛的莆田工艺美术。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形成于唐代,发展于宋代,蜕变于元代,辉煌于明代,延续于清代,再度雄起于当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工艺美术产业更是加速度走上“快车道”。新时代,莆田工艺美术产业被列入建设美丽莆田五大国际品牌之一,正焕发新活力。如今工艺美术产业已是莆田的传统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生产企业7000多家,承载了莆田市30余万从业人员。
 

  据了解,就在去年,莆田市印发了《促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九条措施》,从“壮大产业规模、强化产业配套、提升研发设计、实施技术改造、支持拓展市场、推广区域品牌、促进园区提升、加强人才培养、强化质量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旨在进一步促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全国特色工艺家具、金银珠宝、木雕、油画、香业等产业基地,推进产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融合发展,扩大莆田工艺美术国际品牌影响力。
 

  当前,莆田已经形成了木雕、古典工艺家具、香道、玉雕、宗教雕塑、金银首饰、石雕(含寿山石雕)、油画框业、工艺编织、铜雕、漆器等众多工艺门类,是获得全国工艺美术区域品牌最多的全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之一,是莆田市的传统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未来,莆田工美产业将通过嫁接高端资源,集聚人才技术、资本高端要素,着力打造工艺美术千亿产业集群。
 

  本届博览会上,观众可以看到哪些莆田工美展团带来的工艺美术精品呢?跟随记者来一起了解这些工艺美术作品的精美绝伦和奇巧匠心吧。
 

  精微透雕 留青千年
 


 

  莆田是“中国木雕之城”。莆田木雕最早兴于唐宋时期,以古老质朴的独特风格为主,主要用于寺庙建筑装饰和佛像雕刻上。经过千年传承发扬,莆田木雕除了浮雕、圆雕、线雕的技法,更独创“精微透雕”的登峰造极技法,并对石雕、铜雕、玉雕、留青竹刻、金银器雕刻等非遗技艺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以竹为纸,以刀代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留青竹刻,更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界的一朵奇葩。虽传承数代,依然经久不衰。
 

  “仙作”臻品 古典传承
 


 

  “仙作”,泛指“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莆田仙游制作的古典工艺家具,是传统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木雕家具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以其独特的地方风格、文化理念与审美情趣,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为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
 

  “仙作”在古典家具高端产品中占国内市场份额75%以上,现有生产厂家4000多家,年产值突破400亿元。“仙作”臻品先后在北京APEC峰会、米兰世博会、厦门金砖会晤、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上精彩亮相,并多次被选作国礼助力外交,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银出秀屿 传统之美
 


 

  除了金饰,莆田还占有全国70%的银饰交易。莆田秀屿区被评为“中国银饰之都”,所属的上塘村,更是有“六吨白银进,六吨白银出”的美誉。
 

  精巧别致的银饰产品不仅保留了传统之美,被用作古装戏中公主、夫人头上的装饰,又因为极具现代时尚感,也广泛运用在现代剧中。
 

  金玉相逢 风华绝代
 


 

  莆田是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10个珠宝商、8个莆田人。北高镇“打金人”的技艺传承,敲开了一条通往“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的“黄金路”。其中,尤以“金镶玉/错金银”最为亮眼,可谓是“金玉相逢,风华绝代”。
 

  “金镶玉”工艺精细复杂,最早出现在商代的青铜器上,清道光以后更为罕见。但在莆田北高镇冲沁村,却神奇地出现这一工艺绝技。目前,这一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莆田油画 洋为中用
 


 

  油画源于西方,20世纪80年代初传入莆田。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莆田油画在保留和发扬传统国画艺术的同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作出各种画派。产品深得欧美、中东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客户喜爱,产量占全球产量的60%以上,外销率达90%,具有世界影响力。
 

  2017年,更是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油画产业之都”荣誉称号,并成为中国三大油画产业基地之一。
 

  精神之气 香蕴莆田
 


 

  中国香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不仅是雅致生活方式,也是国人的精神之气。莆田作为与南洋各国通商的重要港口及香料贸易集散地,见证和参与了历代丝路香料的贸易。
 

  九十年代,莆田是新兴的交易沉香集散地,因收藏了很多中国台湾带过来的沉香,以此为基础发展成了当前国内最大的沉香集散地。
 

  文|消费日报实习记者 解 磊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