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匠心凝聚·多彩非遗 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举办

时间:2022-03-10 11:09:20来源:人民网作者:张代生 点击:

民俗展 张代生摄
 

  民间工艺是大众生活的民俗艺术,是经济和文化的双重载体,是中国民俗文化的瑰宝。为弘扬传统文化,推进传统工艺创新,打造具有山东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滨州手造”区域品牌,3月3日至3月4日,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开幕。会上,造型各异、精妙绝伦的非遗艺术品让观众啧啧赞叹。
 

  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匠心凝聚·多彩非遗——“山东手造”助力乡村振兴,旨在通过充分挖掘滨州市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山东手造”“滨州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山东手造”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博览会包括“振兴中华传统工艺”专家论坛和“山东手造”座谈交流会、“孙武杯”技艺大赛以及火把李庙会等内容。
 

泥娃娃——惠民泥塑 张代生摄
 

  在“振兴中华传统工艺”专家论坛和“山东手造”座谈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民艺专家、非遗传承人、文旅企业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中华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创新培育“山东手造”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3月4日正是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以“山东手造”与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山东手造”民俗体验展借助一年一度的火把李庙会热闹开场。
 

  说起火把李庙会,它的起源要上溯至明朝成化年间。而且,火把李拴娃娃的风俗从明朝一直传承至今。历经500多年历史。如今,它作为一种定期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乡土社会中的一种“生活形式”。
 

小朋友在用彩泥制作冰墩墩、雪容融 张代生摄
 

  今年的火把李庙会上,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台亮相。柳编、木雕、布老虎,刺绣、烙画、莲花灯……或造型别致精美、或形象栩栩如生、或色彩鲜艳明亮,非遗传承人们用自己的拿手绝活,向前来逛庙会的群众展现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到韵味,其中造型各异、色彩不一的泥娃娃,是庙会的主角——惠民泥塑。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来到这里,购买一对泥娃娃带回家,期待新的一年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博览会前一天,还举行了黄河文化·非遗惠民行活动。参会人员实地感受了惠民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间文化。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