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展示玉石雕刻技艺

时间:2021-10-11 21:18:2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聂长慧 点击:


 

  10月10日,旅琼文艺家大讲坛在省图书馆开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领军人才的玉石雕大师周金甫现场讲述玉石雕刻传统工艺流程和技术方法,并展示玉石雕刻作品的艺术魅力。

  周金甫是浙江青田雕代表人物,来到海南,关注海南乡村振兴事业,在昌江开办玉石工作室,创作作品,培养弟子,形成昌江玉雕品牌。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彭太华出席。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魏希望主持讲座。

  讲座中,周金甫以“以玉为缘 雕刻人生”为题,讲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石雕”1700多年的历史,解读“因材施艺,因色取巧”的玉石雕刻创作理念,并围绕振兴传统民间手工艺、传统工艺的产业发展路径、传承“工匠精神”等话题与现场观众交流。

  周金甫从事青田石雕行业近50载,擅长花卉、果蔬、山水、动物等题材雕刻。近年来,周金甫还以海南昌江周金甫大师玉雕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培养玉石雕刻技艺传承队伍,提升昌江玉雕人才培养、玉雕工艺交流、玉石文化研究等工作水平,为打造昌江玉石品牌、形成玉石产业作出贡献。
 


 

  除了将色彩斑斓的青田石雕作品继续创新外,周金甫还创作出恬淡内敛的蓝田玉雕作品、热烈活泼的昌江玉雕作品,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石尽其用、巧色得当、栩栩如生。这些都是周金甫及其团队2016年以来的创作实践,他们依托青田石雕的特殊工艺技法实现从软石到硬玉的突破,以及在硬质玉材上的“多层次镂雕”,较好地把青田石雕“因材施艺、因色取巧”的创作理论得以应用,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海南九三学社书画院院长、学者颜家安博士,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蔡葩,海南省图书馆馆长何凡予,省文联艺研室主任苏鹏程,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海南省民协副主席冯运天、吴孔德,省民协秘书长张东风,省工艺美术大师、南海工匠刘飞雄,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后赵颖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来自省文联、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旅琼文艺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院、省技师学院、书香传媒等单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聆听讲座。
 


 

  在互动过程中,彭太华、颜家安、蔡葩、马良、吴孔德先后发言,彭太华认为周金甫身上体现的就是自贸港的精神,说明了人才的重要性。颜家安博士讲述了昌江玉的来源,解密了周金甫与海南结缘的过程,令听众称奇。蔡葩、马良都表示,像周金甫这样爱海南、懂海南、愿意为海南奉献的高水平人才越来越多,海南就是一块越琢越美的美玉。吴孔德代表今天在座的很多工匠和学生,对周金甫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周金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及玉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及石雕专业委员会主任,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领军人才。
 


 

  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省图书馆主办。旅琼文艺家大讲坛第16期将于10月24日(周日)举行,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旅琼文艺家协会理事、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艺术总监、京剧麒派艺术再传弟子、海南中国京剧十小名票指导教师丁志鹏主讲《如何欣赏国粹京剧》。丁志鹏曾任九江京剧团艺委会主任,来到海南后致力于在海南推广京剧艺术。他这期讲座中将有讲解,有范唱,有表演,有互动,还将有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几位名票演唱!另外还有丁志鹏所画京剧脸谱展示。敬请期待!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