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艺美术

沉痛哀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

时间:2021-10-01 09:58:17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点击:

费保龄大师-黑白.jpg


费保龄大师治丧办并转其家属:

惊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不幸逝世,不胜哀悼。

费保龄大师生于1928年,天津人,幼年随家人移居北京。自幼爱好放风筝,年长后开始学习风筝扎制,后调到北京市风筝公司,全心致力于北京扎燕风筝的研究与创作。2006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费保龄大师一生致力于北京风筝制作技艺,作品突出造型语言采用图案化、拟人化的艺术手法,形神兼备,纹样选取多元,图案绘制严谨,色彩古朴典雅,线条流畅均匀,充满个性、饱含情感。

费保龄大师的离去,是北京风筝制作技艺的损失。

在此,我们沉痛悼念费保龄大师,并向费保龄大师的家属转达诚挚的问候。费保龄大师千古!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21年9月30日



费保龄简介

男,1928年1月30日(农历戊辰年正月初八)生于天津,幼年随家人移居北京。著名民间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63年在天安门广场放风筝时与孔祥泽相识,并开始与孔祥泽合作,在其协助下根据《南鹞北鸢考工志》整理复制曹式风筝,致力于北京扎燕风筝的研究与创作 。
 

费保龄是迄今为止风筝界惟一一位被国家命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做风筝的人中,费保龄占据了很多个第一:以个人制作的风筝进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的,他是第一人;在中国美术馆办个人风筝展的,他是第一 人;由中国邮票公司出版风筝邮票的,他是第一人;以风筝制作技艺入选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的,费保龄是第一个;入选北京特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费保龄是第一个; 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费保龄是第一个,而且是到目前为止惟一的一个。1996年,鉴于费保龄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创作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联 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自学而成一代大师的费保龄,无疑已是北京风筝制作艺人中的翘楚。2008年,以费保龄为代表的北京扎燕风筝被列入第二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又进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的公示名单。费保龄也被授牌,正式命名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扎燕风筝)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