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重庆两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31 12:27:47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姚姜军、岳传刚、姜勇 点击:

  编者按

  今年重庆两会,“乡村振兴”是热词之一。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奋力抓好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村面积大,乡村人口多,如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引育一批示范型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重庆三峡银行课题组在23个区县农委和43个乡镇开展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农业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升级与支持政策机制调查研究,在此侧重调研分析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问卷分析结果与现场调研表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存在较多问题,思想认识、发展观念、经营方式、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强化,支持发展和培育壮大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因此,必须坚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与赋予强大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坚持党组织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领导,通过上级党组织下派、基层党组织推荐、民主选举、市场化招聘等多种方式,从优秀党员队伍中选任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形成“头雁”效应。同时,要加强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带头致富、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一支党性强、素质高、善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锋队”。在此基础上,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党员引领带动、“党支部+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其他中高级农业生产组织+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将本村农民的土地、资金、房屋以股份形式投入集体经济组织或中高级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区县和乡镇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思想的鲜明导向,加强宣传引导,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地落实到位,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变成各级党政干部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全面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全面清理核查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出租、发包、入股、联营、合营或改造利用等方式将村集体闲置资产、低效资产、亏损资产及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筹整合利用,大力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收益。二是加大撂荒地改造利用,将撂荒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宜机化改造,并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农户自愿退出土地、宅基地退出指标、集体建设用地置换指标等集体资源,通过自营、发包、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加以充分利用,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经济收入。

  切实增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服务功能。一方面,要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将资源资金投入小微型农业水利、机耕道、便民道、产业道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实力雄厚的应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宜机化改造,全面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质效。同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主动承担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后期维护、保养、修补,保障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并高效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利用人力、资金雄厚优势,优先发展农机服务、信息服务、营销服务、生产协会、劳务中介、农资销售等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组织,服务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类农业企业生产经营,优化乡村市场营商环境。此外,还要优化整合上级财政补贴资金、农业项目资金、社会募捐资金,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解决村社产业发展中的资金困难,带动村社增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推动改革创新股权联合发展方式。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在集体所有制原则下,按照现代市场经济规律成立农业发展企业,一类企业可由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联合成员资金、土地入股,经营管理层人才入股,科技人员技术入股等多种投资入股形式,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性资金、捐赠资金、集体资源。一类企业可由集体经济组织整合撂荒地整治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四荒”整治耕地等集体性资源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流转,投资入股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资本所办企业,撬动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重点向本乡本地产业聚集。此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应主动贯彻落实乡镇、村社发展规划,通过兴办种植、养殖、加工、运输、仓储、销售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础雄厚的可率先成立集团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现代农业企业,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社产业振兴。

  大胆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发展新模式。要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在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与变革创新发展进程中,大胆探索尝试建立混合所有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要认真学习与充分借鉴北京、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经验、新方法,抢抓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城乡融合发展时机,主动以村级自身持有的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拥有的房屋、机器设备等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积极引入外来商家(民间资本或城市资本)资金、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先进管理思想、经营发展理念,共同投资入股建立起农村混合所有制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村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与城市民间资本、技术、现代管理手段、先进发展理念深度融合优势,加快形成城市与农村、民间与集体、劳动与资本技术管理多方合作发展的共赢互赢多赢新格局。

  (课题组成员:姚姜军、岳传刚、姜勇,本文为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标题: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陈晓

  责编:郭承斌

  审核:罗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