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让职业能力评价凝聚起轻工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时间:2022-08-01 10:44:0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 中国轻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28日,2022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在宁波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副会长何烨,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刘江毅主持。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先进单位,部署了2022年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为新一批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基地授牌,为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培训第四批考评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相关部室负责人,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负责人,各评价总站、直属基地负责人,考评员培训学员等1000余人参加大会。
 

图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等级评价。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指出,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今年3月,人社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要求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完善职业标准,创新评价方式,规范评价流程,坚持考评结合、逐级认定,客观公正评价。总书记的批示,国家的这些文件,为我们加强人才评价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措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抓好落实。
 

  张崇和会长表示,加强轻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手段之一。20多年来,中国轻工联高度重视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累计鉴定工种144个、近5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总鉴定人数的23%。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推动轻工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张崇和会长表示,在人社部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构建了适应轻工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正在全力推进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国家改革精神。作为人社部正式批准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落实国家职业能力评价改革的要求,勇担职责使命,承接政府职能,试点开展14个轻工特有工种的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同时开展151个职业的自主评价。二是评价制度更加完善。制定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流程》,补充制定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审查员、督导员管理办法》,印发了规范宣传的约束性文件,形成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汇编》,为高质量开展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评价体系更加健全。成立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全面开展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明确了基地建设的基本条件,共批准建立评价总站34家、直属基地63家;共培训考评员、督导员2100余人。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评价工作、增强社会影响力,提供了组织保障。四是教材标准及时更新。2021年,经人社部批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承担、参与制修订职业技能标准14个,完成《互联网营销师》《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计划2022年底完成已列入人社部三年计划的41个职业工种的教材和题库的编制工作。2021年,还完成《文物修复师》《宠物美容师》2个轻工行业职业技能评价规范,为开展职业能力评价,提供了标准保障。五是新职业评价积极开展。去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制定的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由人社部正式发布,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能力评价正在轻工行业积极开展。今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人社部提交了增项申请,申请将互联网营销师、家具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等11个职业纳入等级认定职业范畴。六是职业大典修订牵头参与。受人社部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轻工领域的单位,积极参与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申报了39条新职业建议和22条大典修订建议。几天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人社部申报的斫琴师、乐器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师、钟表设计师、日用化学用品配方师等职业被纳入新版职业大典,目前正在公示。正式颁布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在人社部指导下,组织好相关职业标准制修订,开展好职业能力评价。七是自主培训稳步推进。编制了轻工行业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牵头编制《工艺美术品设计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为开展工艺美术类职业培训奠定坚实基础。与上海、湖北、山东、云南、绍兴、义乌等地工艺美术协会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开展工艺美术类职业培训。轻工自主培训职业工种更加广泛,职业能力评价基础更加夯实。
 

  张崇和会长强调,虽有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清单内职业地方备案阻力重重,等级评价难以开展;个别总站、基地夸大虚假宣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这些,都需要我们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张崇和对做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落实国家战略,提升评价站位
 

  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要落实技能人才国家战略,要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提高评价工作站位,把技能评价办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办成能凝聚推动中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
 

  二是把握重点环节,夯实评价基础
 

  要把握好评价工作的8个重要环节,联合会要对各环节加强统筹。要选好工种,巩固传统工种,开发新职业、新工种,让评价工种最大限度满足轻工业发展需要;要定好标准,组织标准工作力量,健全职业工种评价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评价;要编好教材,根据职业标准,按照工种特点,明确培训内容,统一规划教材,规范编写教材;要办好培训,组织好师资力量,设计好课程,掌握好课时,严格规范培训。要搞好考评,各总站、基地要加强考评人员和考评队伍建设,认真考评,确保评价质量。要严格审查,发挥审查员作用,对考评申报资料严格抽查审查,明确审查责任,确保评价结果规范。要严谨颁证,把证书发给真正符合工种和等级资格的技能人才。要后评跟进,对获得评价证书的技能人才的就业岗位、技能水平、技术作用和劳动成才等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不断改进和完善职业能力评价工作。
 

  三是完善评价体系,严格科学评价
 

  中国轻工联评价中心要根据申报情况,及时、公平、规范考评总站、基地,按照条件和标准,合格一批,批准一批,监督一批。各总站、基地要在规范、科学的基础上,完善评价体系,扩大评价范围。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稳步扩展总站基地规模,努力将更多工作实力强、规范性好的单位,纳入轻工职业能力评价体系。要加强对已批复的总站、直属基地指导和监管,实施动态评估,对长期未开展工作的,采取整改、取消资质等措施,确保轻工职业技能评价工作质量效果。
 

  四是推动以赛促评,扩大评价影响
 

  截止目前,在人社部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有关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一类大赛,累计举办国家二类大赛86届次,覆盖轻工16个行业、36个工种,预赛选手超过16万人,决赛选手近2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轻工技术能手1771名。28名选手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为推动建立以赛促评、以评强赛机制,今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了《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赛评结合管理办法》,明确了国赛、省赛、轻工行业赛以及其他相关赛事总决赛选手直接申报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证书的条件。通过赛评结合,让高规格、高质量的轻工大赛赋能轻工,让以赛促评、以评强赛的机制成为轻工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强大引擎。
 

  五是坚持品牌至上,做优做响评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人社部批准的权威第三方评价机构,是人社部委托编制国家职业标准的组织单位,社会瞩目,行业需要,规范权威至关重要。总站和基地,要珍惜评价资格,规范培训考核,严守评价规范;要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严谨严格、依法依规地开展评价。要规范正面宣传,按照《规范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证书宣传》通知要求,不夸大宣传,不弄虚作假,不误导炒作,切实维护轻工职业能力评价社会形象。要加强自身建设,评价中心、总站、基地要提高管理水平,建设从业道德高、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评价品质高的工作团队,以科学、权威、可追溯、可检验、可信赖、能提供就业机会的职业能力评价,把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在规范中做大,在影响中做强,在提质中做优,在权威中做响。
 


 

  大会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深圳市龙华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等17家最新批复的总站、基地授牌。授予中国眼镜协会等8家单位“2021年度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先进单位”称号。
 

  中国眼镜协会副秘书长康颖,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职业技能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俞嘉毅,青岛城阳轻工机械联合会会长刘卓等先后交流发言。
 


 

  会议同期举办了第四批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考评员培训。近9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将取得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考评员证卡。
 


 

  7月27日下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主持召开全国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轻工业职业评价总站、直属基地负责人近百人参会。会上,青岛城阳轻工机械联合会、河南中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围绕轻工人才考培、证书备案、统一教材标准、培训资源共享等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张崇和对各总站、直属基地在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和建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