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江苏准备这么干!

时间:2021-10-15 09:29:56来源:扬子晚报作者:季宇轩 点击:

新闻通气会现场

扬子晚报10月14日讯(记者 季宇轩)10月14日上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行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称,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季辉表示,江苏集体经济发展发展基础好、经营路子稳、政策支持多。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全省村组集体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主要依托集体土地、物业资产、区位条件等资源禀赋,发展“资源发包型”、“资产租赁型”等传统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风险小、收益稳的集体增收之路。从2011年起,我省连续多年、持续多轮开展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至2018年,省财政累积投入17.7亿元,有力撬动金融、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共累计组织3批共1923个村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针对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的集体低收入村,组织开展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聚焦资源力量、补足发展短板, 目前,全省562个低收入村全部达标销号,共同迈入“18万元+”序列。

《意见》实施后要做到四个“新”,具体来说就是聚焦新目标,把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为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着力构建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长效联结机制,全面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对农民群众的带动效应、对乡村发展的服务能力。聚焦新路径,一手抓“巩固提升”,巩固拓展资源发包、物业租赁等传统发展路径,一手抓“路径拓展”,大力发展融合经济、绿色经济等新路径。聚焦新机制,发挥好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组织优势,推动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专业合作社、工商企业等各类主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跨地区跨产业的联合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聚焦新政策,通过“特殊成员”、加大奖励激励等方式,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缺人才”问题,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记者了解到,《意见》共五个部分十七条内容,提出到2025年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多元路径基本形成、集体经济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内部治理优化完善、发展动能持续有力、经营机制规范高效、服务成员和联农带农能力明显提升。省经管站站长李明在通气会上对《意见》做了简要解读。他认为,围绕这个目标要做好四条新路径、三个新动能和四项新机制。

四条新路径包括:拓展新路径。具体做法是大力发展融合经济、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发展服务经济、创新发展飞地经济,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共同发展。李明举了省内有关乡镇的例子。比如:如皋市九华镇的营防、郭洋、丝渔等3个经济薄弱村和富皋商贸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小马桥加油站,去年实现每村35万元的收益;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大力发展富硒生态农业,建设多功能“富硒生态”产业园,走出了一条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泰兴市滨江镇五杨村推行“合作社+服务”经营模式,承接安置小区绿化养护服务、为机械设备提供停放场所和管理服务、提供高标准农田管理服务,每年仅村集体服务收入可达36.43万元;镇江新区丁卯街道潘宗社区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两个工业园,每年租金收益700多万元,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三个新动能是为了实现集体经济长效可持续发展,激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内生活力。一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三变”改革,释放改革发展动能;二要推广宿迁、盐城等地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经验,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来进一步激活闲置资产增收潜能;三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干事创业,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并在一定条件内享受集体成员待遇,创新人才引领动能。

四项新机制是着眼于转变个体“实力不足、资源不优”的局面,推动村村、村企、村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跨地区跨产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一是鼓励村村“抱团”机制,实现“强强联合”或者“强弱联合”。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牵头8个村打造镇村联合发展载体—无锡市兴云林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云林商贸城,项目年平均收入可达560万元,打造云林科创中心,实现年收益1040万元。二是深化村企合作机制,继续深化“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与城市工商资本等联合投资、联合经营等。仪征市新城镇周营村与金茂集团合作投资1300万元新建扬州新茂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稻米种植加工业,帮助周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00万元目标。三是探索村社融合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生产类、服务类、资源类等各类合作社。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村集体先后领办创办了东南农机、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提供产业化经营的服务,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促进了合作社和农户的经济增收。四是规范法人治理机制,规范组织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

《意见》还鼓励各地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经营管理人员待遇报酬增长挂钩机制,加大对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员的物质激励,为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校对 苏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