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强化党建引领,盘活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3-02-06 11:51:03来源:金羊网作者:陈小玲 点击:

  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和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活水源头”,要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就要落好村集体经济这颗“关键子”,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也要在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上下功夫,不断壮大村集体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村集体经济中更多的红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各方联动,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写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时代新答卷。

  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主动为集体经济发展谋篇布局。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部署,要更好地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就要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能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村集体经济的认识,更主动地谋篇布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枢神经”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针对资源存量、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发展等进行全面的布局,方能更好地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主动为集体经济发展盘活资源。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仅要深挖本地的资源优势,更要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只有独具魅力,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帮助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要探索多元发展路子,就要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要了解集体经济现有的资源,在盘活地理特色、自然资源、文化禀赋等方面着力,找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亮点”,找到更适合的道路,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就近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人民群众的增收。

  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主动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善于创新,不能总是停留在现有的成就上,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员干部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越是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情况下,越是要乘势而上,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增强应对风险能力的同时,也能让集体经济增收多,人民群众增收多。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村集体产业链,运用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的销售,拓宽发展市场,才能让村集体产业越来越旺。(作者:陈小玲)

  编辑:邓豪杰

  【来源:金羊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