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读书,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时间:2022-07-12 13:10:32来源:《新阅读》杂志作者:魏玉山 点击:

  中国有悠久的阅读传统,与阅读有关的成语故事及读书的家训和读书方法有很多,比较著名的有孔子的读书方法,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以贯之”“举一反三”“默而识之”等;朱熹的“读书六法”,如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这些读书法带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流传至今,依然陪伴着我们的读书生活。
 


 

  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读书,党的建立、发展与壮大,每一步都与读书密不可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大批优秀的先进知识分子就是通过读书、读报刊,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是在读书中创建发展的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出版物在党的历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新青年》早期是一个提倡新文化运动的刊物,1920年以后成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后来又成为中共中央机关刊;《共产党宣言》是许多人走上革命道路的启蒙读物,很多人都是通过《共产党宣言》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最终走向革命;许多共产主义小组的发起人都做过出版工作,很多地方党组织也通过编辑期刊来扩大党组织的影响,扩大共产主义的影响,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这一百多年来,在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都有读书人的身影,都有出版工作的贡献。建党初期,在抗日战争时期,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编选了很多图书,包括《六大以来》《六大以前》等,对统一全党的思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要领导、建设一个新中国,需要党的思想高度统一,需要党的干部政治水平、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大幅度提升,怎么办?还是要读书。党中央推荐了十二种“干部必读”书,包括《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等。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出版发行体系建设。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前,就组建了书报刊编辑出版及发行机构。在党的成长壮大中,这些出版发行机构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大局,出版发行了众多好书,如党成立初期的新青年社、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等,延安时期的解放社、新华书店等。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版机构更多了,现在全国有五百多家出版社,近两千家报社,一万家杂志社(新媒体的机构数量没有计入),十几万家发行网点,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出版发行体系。这个体系为我们党员干部、人民群众读书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中央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把读书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自建党以来,党中央就在如何推动各级党组织读书方面作出了很多规定。如,1923年10月,《钟英(中央谐音)致各区、地方和小组同志信》就提出:
 

  各地方至少当组织读书会性质的马克思研究会,同时可以吸收非同志。此等读书会由地方教育宣传委员会组织,读书会根本材料可用函授部之讲义,一月中读书会各会员所读何书?此月内所读完之书有几种?
 

  1931年11月,中央苏区通过的《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件》提出:
 

  对党的干部必须切实执行下列几种办法:要组织读报班、读党报小册子和决议案,能识字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应自己看读基本的理论书籍。
 

  1939年5月,中央关于宣传教育工作的指示提出:
 

  坚持公开宣传马列主义,出版翻印各种关于马列主义刊物和书籍,组织各种社会科学的研究会与读书会等。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说:
 

  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我们的干部“进货”,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迫切需要的。
 

  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特别是干部同志,学习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
 

  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现在有些人是不取攻势只取守势。那就不对,马克思主义决不会让步。所以不攻是得不到结果的。从前人们称“校对”为“校仇”,校对确实很难,非以仇人对之不可胜,都是讲要读书,要认认真真读书。
 

  陈云同志在1939年12月写的一篇文章叫《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说:
 

  我们好多同志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就不能得到改进。而各人的程度不同,环境不同,读书应该采取不同的办法,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要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每字每句都要读懂,不懂的就要认真请教。
 

  1941年,张闻天在《提高干部学习的质量》这篇文章中指出:
 

  一个干部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除阅读与研究我们出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外,还有许多书籍,可作为我们增进知识的辅助读物,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官场现形记》等旧小说。
 

  鲁迅的书是每个干部必须研究的,除了读马列外,还有一些文学图书、社科图书也应当读,读书的范围可以更广泛一点。
 

  关于推动全党读书,1940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把马克思的诞辰日即每年的5月5日作为“干部学习节”,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倡导学习,倡导读书。
 

  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向全党推荐五本马克思主义图书,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新中国成立前夕及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多次向全党及党的中高级干部推荐图书。
 

  2021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年。年初,中央开了动员会,各单位也在组织读党史。学习教育最主要的任务是要读几本书,如,读“四史”,还要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一系列图书。读书是当代党员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概而言之,阅读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当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是读书的榜样
 

  毛泽东的一生读书量非常大,据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介绍,在毛泽东去世以后,有关单位曾对菊香书屋的图书馆藏书进行统计和整理,这个图书馆存有图书一万多种,十万多册,大部分的书毛泽东都看过,这只是在图书馆藏的部分,还有大量的图书是毛泽东从其他图书馆借阅过又还回去的。毛泽东读书的重点一是读马列著作;二是哲学和经济学的著作;三是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和近代时政著作;四是中国文学名著;五是自然科学和技术类图书。此外还有宗教、逻辑方面的图书以及工具书。
 

  中央文献研究室整理了毛泽东推荐的27个书单。从1920年到1970年代,他向不同的人推荐过27个书单。譬如,毛岸英和毛岸青在抗战期间去苏联留学,毛泽东就让人给他们带书过去。在这个书单中,既有基本的国情、国史方面的教科书,如《高中本国史》《中国经济地理》《高中外国史》等;也有小说,包括武侠小说也推荐了不少;再有就是哲学,如《大众哲学》。这个书单体现了毛泽东对孩子的期望,到苏联学习也不能忘记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喜欢读书,他曾说,读书是他的生活方式。梁家河的老乡回忆说,近平同志到这个地方来,没带什么行李,有一个很大的木头书箱,每天晚上他就在窑洞里点着煤油灯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有很多重要的论述,是我们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遵循。他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他认为读书对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都很重要,对领导干部提高自身修养、做好工作更为重要。
 

  总书记还认为,读书是一种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活动、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要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地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地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从政的行为当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应当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学一阵子”变为“学一生”。
 

  如何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利用好时间,坚持不懈。他说,有人研究过,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所以领导干部要善读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善于利用好时间。他认为,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正像荀子《劝学篇》所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对于读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也有很丰富的论述。首先是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是首要的任务。同时还要读点哲学和历史,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历史的学习。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当读点历史。
 

  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水平不断得以提升。还要缺什么补什么,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学以益智,以学修身。如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学、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来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掌握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阅读史,学习党的领导人关于读书的重要论述,对做好全民阅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发扬我们民族、我们党优良的阅读传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作者: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来源:《新阅读》杂志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