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人民日报》重点报道中国五矿加强党的建设典型经验

时间:2021-10-12 18:29:1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中国五矿 点击:
《人民日报》今日刊发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典型案例”文章,报道了中国五矿党组持续探索公司治理“中国方案”,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构建“三清单一流程”工作成效。
 

中国五矿

探索公司治理“中国方案”

中国五矿党组坚持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实现了从顶层设计到制度、事项、流程、清单的逐级细化,使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持续探索公司治理“中国方案”,加快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集团出台了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及相应的管理制度,全面厘清和固化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程序,目前已经丰富、完善为“三清单一流程”。

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党组织地位得到有效保障。中国五矿在集团公司层面带头示范,分层分类强化指导,扎实推动各级次子企业党建入章工作。2016年底,集团在章程中将党组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重大问题决策程序等内容作了规范,率先完成党建入章,落实了党组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为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各级企业均已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构建“三清单一流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集团构建了“三清单一流程”,实现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其中,“三重一大”清单明确了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确保了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总部决策事项清单及流程规范了董事会、经理层、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主管副总以及部门长的决策权限和流程;核心管控事项清单明确了母子公司管控界面,规范了集团公司对子企业的差异化授权放权。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