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维度

时间:2021-09-09 17:26:14来源:人民网作者:严文波 李寅熊 点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笔者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从人民主体、改革创新与党的领导三个维度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主体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镌刻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就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始终坚持和维护人民主体地位,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立场和本质要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人民的总体意志最终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只有能够真正造福于民的道路才会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会具有持久生命力。人民的需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目标,人民的利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社会主义。既然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就更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指出要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是因为造福于民,中国共产党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不断前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改革创新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发展的过程是曲折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基本矛盾仍然存在,但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同旧社会的基本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这两对基本矛盾具有非对抗性特征,可以通过改革创新的形式实现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强大动力。

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充分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科学地回答了当时之中国应往何处去的时代课题,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使中国真正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本土化的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得以不断创新和发展。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集中试点到全面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正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我们成功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只有将改革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充分实现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系统化、全面化的创新,才能促使所有能够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生力量充分涌流,才能为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不竭动力。

党的领导

列宁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是阶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无产阶级政党作为工人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是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其作用与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无产阶级只有在自己的阶级政党领导下,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坚持正确方向、选择正确道路、制定正确方略,最终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活力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现实条件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形成万众一心、牢不可破的巨大合力,才能共同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总之,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更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踏上新的赶考路,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才能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编号:21WT44)、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MKS20104)阶段性成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