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果满园:学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从“点”到“面”思考

时间:2023-05-26 11:02:3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果满园 点击:

  摘要:学前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随着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逐步缓解,农村学前教育事业也在逐渐发展壮大。基于此,本文探讨了如何构建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以促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儿童全面发展。
 

  关键词:学前教育;乡村振兴;思考
 


 

  学前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随着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逐步缓解,农村学前教育事业也在逐渐发展壮大。然而,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仍面临着师资不足、教育资源不均衡、家庭和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如何构建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以“点”为突破口,小而新颖的改革措施
 

  1.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许多城市和地区的学前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可以考虑通过引进的方式,将这些资源带到农村地区,丰富农村学前教育的内容和质量。这其中可以包括引进一些优秀的师资团队、课程方案、教学设备和教育游戏等资源,为农村学前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元素。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还可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引进过程中,应该根据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并且保证引进资源的可持续性。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农村地区,由于各种条件限制,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相对较弱,对学前教育水平的提升和教育质量的保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可以通过引进人才、招聘优秀毕业生、培训现有教师等多种途径,补充和提高农村学前教育的师资力量。其次,需要完善师资培训和考核机制,为农村学前教育教师提供更加全面和系统的教育培训和考核,提高其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3.优化学前教育课程设置
 


 

  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需要优化学前教育课程设置,使其更加符合农村儿童的需求和特点,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
 

  一方面可以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评估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在课程内容方面,应当注重学前教育的整体性、开放性和趣味性,多注重实践活动和体验式教学,充分发挥孩子的探究和创造能力;在教学方法方面,可以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如游戏、互动、合作学习等,使孩子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在评估方式方面,应当充分体现学前教育的特点,不仅注重结果的评价,更要注重过程的评价,注重孩子的情感、社交、生活技能的培养。
 

  另一方面,需要加强课程研发和实施的管理,确保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这可以通过建立评估和监督机制、制定教育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课程研发和教师培训等方式实现。
 

  二、从“点”到“面”的拓展,构建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制定针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可以包括财政资金的支持、政策法规的制定、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等。在财政资金的支持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减免学前教育相关费用等方式,为农村学前教育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在政策法规的制定方面,政府可以加强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加强农村学前教育的立法和监管;在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学前教育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监测评估体系等方式,为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指导和保障。
 

  2.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在不同的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分布和利用存在差异,因此需要加强不同地区之间的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建立区域教育联盟、共享教育资源、制定统一的课程标准和教育评价体系等方式,促进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交流。此外,还可以鼓励各个地区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加强农村学前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
 

  3.提高家庭与社会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
 


 

  家庭和社会是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学前教育的态度和投入程度,直接影响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和质量。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家庭和社会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如宣传教育、开展亲子活动、加强社会参与等。在宣传教育方面,可以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宣传,提高农民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让他们意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开展亲子活动方面,可以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前教育活动,增强家长对学前教育的了解和支持,加强家校合作。
 

  结语

  综上所述,学前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村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应当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建立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提高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监督,增强家庭和社会的教育意识和参与度,建立起多元化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果满园

  单位: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葫芦垡幼儿园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