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浙江少数民族政协委员蓝丽琼建议:三举措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时间:2022-02-21 15:43:59来源:中国乡村振兴作者:蓝丽琼 点击:

  乡村振兴,国之大者。2022年,浙江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对浙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伟大工程,持续推进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省民族工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跟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步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浙江经验,着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浙江路子。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少数民族界别政协委员蓝丽琼
 

  浙江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苍南县,有2个畲族乡、46个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3.26万人,占了全省少数民族人口的6.1%。“十三五”期间,苍南的民族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富民增收“数得着”。2020年,全县46个民族村集体经济全面实现消薄。二是品牌打造“叫得响”。苍南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畲族“三月三”等活动都成为浙江省有名的节庆文旅品牌。三是民族团结“看得见”。随着民族乡村振兴行动的全面实施,各个民族村旧貌换新颜,少数民族从心底里感激党的好政策,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更加浓厚。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
 

  目前,由于多方面原因,苍南县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水平跟其他地方相比仍有差距。民族乡村总体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少数民族人均收入仍低于全县人均水平,如何加快发展步伐,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富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仍然是我们当前要重视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三点建议如下:
 

  一是要政策建起民族乡村振兴的路。民族乡村大多分布在偏远的山区、半山区,经资源禀赋贫瘠,这些年山区民族经济发展的艰辛历程使我们逐步明白,如果仍然以传统的眼光和思路,就地论地,就农业发展农村,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新时代发展变化。要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区位条件差异、要素瓶颈制约等“顽疾”,必须要大力解放思想,打破桎梏,跳出农村发展农村,把各级有限的帮扶资源,通过政策引导,用到最发挥效益的地方去,要跳出行政区域约束,跳出农村产业限制,积极推进“飞地经济”、创办民族经济孵化园,折股量化等新的帮扶发展模式,才能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合力点亮民族乡村振兴的光。民族乡村的发展,靠民族部门的单打独斗势微力薄,必须联合同级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当前,各级财政帮扶资金的最后落点都在行政村,民族乡村应该先是“行政村”,再是“民族村”,应该发挥好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方作用,用好用足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再落实民族村的民族优待政策,实现政策的叠加效应,集中力量办大事,各方扶持,通力协作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打造出民族地区发展的苍南新样本。
 

  三是信念筑起民族乡村振兴的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精神指引,精神源泉。要积极研究国家和省市各级民族扶持政策,精准对接,在省市指导下开展各种共同富裕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力打造“民族未来乡村”,实现民族乡村整体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在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打造中,抹上一笔鲜艳的石榴红,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美丽南大门合奏曲中的新乐章。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