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浅谈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建设

时间:2021-09-07 10:38:52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 点击:

 摘要:加强房地产内部控制工作,是现代社会背景下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以获取竞争力成为房地产企业面临角逐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稳定开展,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十分必要。文章通过对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出发,对如何加强内部控制进行探讨,旨在为房地产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建设提供建议和理论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建设
房地产行业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992年房改以来无数房地产企业迅速崛起,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推进,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也面对较大挑战,特别是我国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趋势更为严峻,特别是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相互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为了能增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地位,保证整体的安全发展,需要提升总体的建设水平,对现代化资源充分应用,在避免其风险产生条件下,也能保证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作用的发挥。
一、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意义
我国房地产企业在整体上较为复杂,其周期存在波动性特点,容易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在收入、现金流和收入等方面都不够稳定。同时,房地产企业的建设项目比较多,要保证工程质量,在管理模式下,还需要提出具体的发展形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各个经营环节的严格控制。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目的,就是解决其存在的问题,给予房地产企业有效的节点控制,维护其整体经济效益,保证房地产企业在合理范围内积极发展,达到投入和产出更合理,这样房地产企业的总体价值才能充分发挥。房地产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其种类和数量都比较多。只有维护房地产企业的安全与稳定,才能更好的对人民群众生活进行维护。房地产企业受到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大,给予内部控制能避免风险的发生,也能在期间按照合理规律积极引导,以促使房地产企业的供需平衡。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立能满足我国内部发展要求,随着企业建设规模的增加,在人员、资金等方面管理工作也需要进行配置,这样不仅能符合现代社会的经济需要,也能在创新发展下,将传统的管理模式过渡。所以说,内部控制工作对现代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主要手段,实现多方面的结合,能够增强企业的实际控制能力,也能促使计划目标的实现。
二、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内控体系建设的意识不足不少企业在前期发展阶段,更多是注重规模的扩大,其次是利润的追求,对内控的认识不足,没有建立企业的内控体系,在问题出现之后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企业发展壮大之后,有了内控的意识,但是内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产生实质性的把控效果;还有的企业,内控部门由一般职能部门兼任,没有独立执行权,没有处罚权,内控效果不佳。大部分内控出现问题的企业都是没有把内控放在公司战略的高度,涉及独立的部门,建立专业的团队,进行专业的管理。房地产企业项目比较多,实际的开发周期更长,多个项目之间较为分散,涉及的范围也更为广泛,整个流程都较为复杂。同时,在建设和发展中,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内部控制工作较为复杂,尤其是在房地产企业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其内部控制能力降低,无法保证整体的完善化,影响房地产企业现代化发展氛围的积极构建。(二)不完善的监督机制在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完善的监督机制十分必要,但是,其缺陷和问题的产生也为主要的制约因素。在房地产企业中,加强监督管理,能为房地产企业的建设提供保障。当前,构建的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很多企业为引进先进监督机制,尽管一些企业构建了监督机制,但无法对其有效执行,整体上为形式化,达不到独立化开展,无法促使其作用的发挥和实现。(三)控制活动执行不到位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往往涉及多个项目以及大量的资金调配,但大部分企业却缺少对项目运营的分析及资金的管控,不少负责人都不会去分析项目营运状况、资金该如何匹配等问题,这些控制活动的缺乏在降低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也为资金的安全带来隐患;很多房地产企业都缺乏预算控制的环节,预算的编制没有夯实的数据支撑,或者建立了预算控制制度却未得到良好的执行,使得预算控留在编制层面上。(四)风险评估不科学房地产企业在当前存在较高风险,需要对其经营活动有效控制,就要分析其中的风险。但是,当前的房地产企业职责和工作都不够严格,审核限定趋于形式,引进的管理形式不够严格,权责部分不清晰,一些人员依靠直觉和经验分析,从而带来明显风险。(五)信息沟通不畅在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不到位,部门之间存在明显独立性,尤其是财务部门、设计部门和审核部门等,相互之间未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充分考虑,从而在整体上带来信息数据不准确问题,无法保证房地产企业的稳定开展。
三、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建设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房地产企业在建设和发展中,需要遵循规范化和透明化发展原则,保证在内部控制工作中,公平公开执行。比如:针对一些重大的经济活动,为其提出合理决策,对项目进度严格控制等。还要为其提供质量项目监督和安全监督、成本控制工作,确保其多个制度执行下,能结合实际发展情况,提出合理的参考意见,这样在工作中才能为内部控制工作积极引导,也能避免不利因素的产生。(二)强化内部监督内部监督工作的执行和开展能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提供保障,将其作为主要的工作方法,能够在房地产企业内促使其监督职能的发挥。在实际执行和开展期间,需要确保房地产企业审计工作更独立,还要促进专业审计人员的引进和培养,引导工作人员掌握和学习一些先进知识,对房地产企业充分掌握,当发现其存在问题的时候,也能给予优化解决和控制。房地产企业还可以实施定期及不定期的人员培训,增强整体的监督效果,确保在多个执行条件下,能促进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化发展。(三)优化管理模式房地产企业在对内部结构和应用系统设置期间,多结合其中的重点和业务特点,对各个部门的发展职责有效分析,保证各个工作职责和权利都能充分渗透。还需要在工作中,对内部结构的实际发展情况详细分析,保证业务具体流程的完善化,确保各个内部控制环节的职责和制度更有效。同时,还需要对内部控制流程有效改进,使其符合新时期的建设需求。在管理系统中,其包括多个内容,需要给予严格思考。第一、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因为房地产企业中的业务是相互监督的,在岗位和职务之前,能达到有效的制约作用。第二、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分析,因为财务中的预算、经营等能为其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也能保证整体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工程的稳定开展和实施具备十分必要的作用。所以,在房地产企业中,加强预算工作的严格控制,对其存在的指标详细分析,提出合理的执行措施,能保证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四)风险评估方式更科学房地产企业中,促进内控体系评价工作的执行开展,不仅要关注其重点,还需要对项目整体环境给予探究,达到风险的评估和信息监督等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保证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估,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能严格维护内部执行环境,也能保证活动的严格控制。(五)信息与沟通的畅通性信息与沟通为内部控制中的主要部分,给予全面分析,是现代化房地产企业建设的主要条件。信息与沟通渠道为当前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渠道,在执行和开展中,需要房地产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保证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这样在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条件下,才能为其发展提供保障。针对其存在的一些“照搬拿来”的内控体系,可以在部门相互沟通和交流下,给出信息反馈,确保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和修正,这样在总体建设和发展下,才能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四、结语
我国房地产企业在现代化发展下经济水平已经得到提升,为我国社会进步和发展提供强大保障。在房地产企业进步和发展中,也会面对不同的问题和风险,这些风险的存在无法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合理进步和稳定生存。所以,将内部控制工作渗透到房地产企业中,加强对内部控制工作的认识和关注,并针对国内外发展趋势,促进整体的安全与稳定发展,这样在积极建设下,才能推进现代房地产企业的进步进程,还提升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在上文中,展开了详细探讨,为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内部控制工作提出合理的参考意见,为建筑行业的整体壮大提供强大保障。
参考文献:
[1] 施爱兰.探讨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方式方法[J].房地产导刊,2018(08).
[2]陈余.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09(06).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