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成因及防控措施分析

时间:2020-07-09 22:25:55来源:中国集体经济作者: 点击:
 摘要:物流贸易企业在经营中不可避免地碰到各种资金风险,为此,物流贸易企业应合理地认知形成资金风险的要素,且主动实施科学的措施加以防控。为此,文章首先阐述了资金风险的种类,然后在阐述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成因的基础上,分析了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的防控措施,旨在减小物流贸易企业的资金风险,确保物流贸易企业具备完整的资金链条。
  关键词:物流贸易;资金风险;成因;防控
  基于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国内物流贸易企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一部分物流贸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投入了非常大的资金成本,可是因为市场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并且受到物流贸易企业本身各种要素的制约,所以物流贸易企业的生产经营会面临资金风险。与此同时,随着不断拓展物流贸易的规模,牵涉到的资金风险持续加大,而物流贸易企业只有很好地防控资金风险,才可以确保自身的安全运营。
  一、资金风险的种类
  (一)资金营运风险
  资金的流动跟经营收益间的关系是反比的,倘若企业持有的流动资金太多,那么将使资金经营的时间增加,从而不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盈利水平,不然,倘若企业持有的流动资金太少,那么将制约短期偿债能力。为此,这就要求企业对经营资金进行严格地管理,从而控制会出现的资金运营风险。
  (二)资金筹集的风险
  在筹集资金上,一部分企业难以制定合理与有效的资金筹集方案,也难以很好地识别筹集资金时形成的潜在风险性,这不但使筹集资金的成本增加,而且也容易形成资金筹集风险,从而阻碍企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三)资金投资风险
  企业盲目扩大投资是形成资金投资风险的一个因素,企业在投资时未曾统一企业的经营现状与市场的实际状况,因此没有很好地体现资金的应用效率,造成失误决策的情况,从而使优良的发展时机丧失。
  二、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成因
  (一)信用政策较为宽松
  有的物流贸易企业信用政策较为宽松,这重点表现为具备较长的回收应收账款的周期,尽管宽松的信用政策能够使物流贸易企业增加收入和市场占有额度以及提升经济效益能力,可是倘若应收账款的回收太慢,那么将使很多的营运资金被占用,如此一来,企业因为缺少资金而形成经营困难。并且,因为难以及时地回收应收账款,导致坏账的可能性增加,这容易使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并且,一些物流贸易企业未曾进一步调查客户资信,未曾创建和健全信用档案,这使形成资金风险的可能性增加。
  (二)资金来源存在不足之处
  当今,国内证券市场发展稚嫩,银行短期贷款是物流贸易企业的主要资金源,鉴于此,难以长时间地应用与占有这种贷款,倘若长时间地应用与占有这种贷款,那么也会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三)不合理的融资方式
  有的物流贸易企业在融资前未曾结合行业特点与企业发展前景进一步调研市场,这会形成不合理的资金结构,从而不利于物流贸易企业融资水平的提升。并且,融入证券市场要求的标准比较高,有的物流贸易企业不具备完善的投资机制,难以发行债券。为此,可以结合资本市场筹资的物流贸易企业占据少数。与此同时,当前时期有的物流贸易企业以短期或临时负债的形式筹资,如此的形式尽管可以实现长期流动资金的要求,可是为了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大化,一些物流贸易企业一味地拓展规模,会选择利润率比成本显著高的项目,在社会平均利润率比行业利润率低的情况下会导致激进现象的形成,从而导致资金风险。
  三、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的防控措施
  (一)健全物流贸易的制度规范
  根据物流贸易企业的发展现状,主要评估分析客户资信管理、物流贸易主体规范、合同管理、资金管理、业务程序等环节,实现规章制度的深入完善,确保业务风险的超前预警防控。认真地根据规章制度的标准,把好业务准入的关口,尤其是在选择用户、交易差价、签订合同、货款收付、制验单证等方面贯彻实施禁止性的要求,保障新业务跟风险防范的要求相符合,避免形成新风险。
  (二)实现风险存量的减少
  一是不断审计和督导涉诉案件以及陈欠款。推动资金风险化解、监督风险化解方案、注重清收陈欠款,以及明确清收人员、制定清收对策和目标、严格进行考核。创建与完善风险化解和防范工作体系,实现责任的细化,定期监督指导,保障最大程度地化解存量风险和防范资金风险。二是创建风险化解与台账。各自创建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积压案件、诉讼案件、主要经营资金风险等一系列的台账,基于形成因素、业务情况、目前进展、接下来的化解对策等环节逐个梳理风险和逐笔分析客户,清楚责任人员或单位,实现风险完成时限、进度、方案对策的细化,及时优化风险化解对策和更新清单动态。三是注重督导和调度主要案件。定期组织外聘律师以及审计、财务、业务、风控等部门,通过调度协调、诉前探讨会、案件专题分析等方式探究主要诉讼纠纷案件,遵循“一案一策”的原则,确保在案件中能够胜诉。物流贸易企业能够把好法律审核关和业务培训,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全员性的培训工作,重点以电子商务和物流金融等牵涉到的法规、风险防控、业务程序进行,把好法律审核关,主要重视新领域的新业务,配合过程管理与制度规定,则能够有效地化解与防范严重的资金风险。四是实施多种措施,实现风险的分类化解。在清理范围中确认和纳入跟踪有问题、长期无动态的资金,进而很好地化解资金风险。针对还款无望、业务停滞以及没有实施法律方式维权的风险,对双方的贸易凭证进行妥善管理,实时询证跟对方来往贸易的一些经济法律资料,确具备时效性的证据链,方便企业抓住主动权,搞好对自身利益进行维护的法律准备事项,保障及时清收应收账款。
  (三)注重审计和监督资金监管
  资金风险管理的开展应以资金动态管理、合同的履行为核心,其中的关键在于保管贸易凭证、跟踪挂账的营运资金、明确责任人、清收陈欠款,从而及时清收应收账款。物流贸易企业所属的一系列分企业定期上报贸易资金风险评估、整改报告,财务部门督导所属单位系统地分析物流贸易面临的资金风险、进展现状、形成因素等,明确化解和防范风险的措施,且根据季度提交风险评估及其整改报告。跟上级的审计部门共同审计贸易资金风险,且半年一次全面地审计物流贸易企业所属的一系列分企业的资金风险现状、资金占用、业务开展现状等。根据规章制度的标准,主要对物流物流贸易业务的规范性、资金保全对策(质押抵押等)的有效性、合同管理的标准化、客户准入审批流程的效力性等进行审计,结合审计监督推动企业防范新贸易资金风险和解决固有贸易资金风险。全面地应用审计资源审计经营管理现状,立足于跟踪审计贸易资金风险,以周期———三年全面地审计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其主要对内控制度创建的合理性和执行的高效化、经营管理的稳定和安全性、资产增值保值现状、资产负债比重的科学性等进行审计,通过审计监督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执行财务风险的防范体系
  因为物流贸易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不可避免地面临资金风险,所以物流贸易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实时制定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综合探究外部与内部市场经济环境,以使化解和预测资金风险的能力提升。并且,应明确资金风险具备不确定性的特点,将资金风险基金设置在企业内部,这样在出现资金风险的情况下,能够具备足够的应对资金,如此一来,能够很好地防止因为断裂资金链而形成的消极影响。与此同时,物流贸易企业拓展生产经营规模的关键保障之一也是足够的资金,倘若物流贸易企业具备的资金充足,那么其能够大大提升资金风险的应对能力。为此,财务人员应结合企业当前的财务以及经营现状,定期将财务与经营现状反馈给管理人员,且阐明科学的建议,科学地编制短期的投资收益预算报表,准确、实时地预测以后资金数额以及趋势,且明确预留资金的数量是不是形成财务风险。除此之外,对短期借款、速动比率、应收账款、流动比率、现金、存货等指标的区间数值进行确定,执行科学的指标机制,定期调整有关指标,在有关指标存在不正常状况时,可以事先发出预警,从而大大地减小财务风险形成的消极影响。
  (五)防控筹资风险
  物流贸易企业要求很多的资金确保顺利地进行生产经营,只有确保具备完整的资金链,才可以取得市场竞争中优势地位,应实施筹资风险的控制措施,严格控制筹资比重,不可以因为生产经营的盲目扩大而筹资,防止跟风投资的情况出现,企业的筹资应以偿债能力作为根据。当然,物流贸易企业应根据实际风险偏好选用合理的资本结构,不可太过应用债务实现融资,如此一来,才能够很好地防范债务危机问题。
  (六)防控投资风险
  在论证项目投资问题上,物流贸易企业应综合搜集和分析项目的有关信息,重点以政治、经济、法律等作为视角探究项目的可行性,这样能够为投资者决策项目带来合理的根据。在经营投资项目时应注重多元化经营模式的应用,防止经营方式的单一性,企业能够向其它企业分包一部分非技术核心的业务。注重对自身的核心业务进行发展,从而很好地转移投资风险。与此同时,物流贸易企业的投资过程中应先进一步调查客户的资信状况,创建严格的信用管理档案,从而使企业回收应收账款的几率增加,防止呆账、坏账、死账现象的形成。
  四、结语
  综上所述,资金风险的类型和引发的诱因有很多,物流贸易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是不能被消灭的,因此需要物流贸易企业对造成资金风险的原因进行全面的了解,并且实施物流贸易企业资金风险的防控措施,即健全物流贸易的制度规范、实现风险存量的减少、注重审计和监督资金监管、执行财务风险的防范体系,以及防控筹资风险与投资风险,这样才能从将资金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实现物流贸易企业的经济利润最大化。

  本文摘自中国集体经济杂志。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