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踔厉奋发 努力推动香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30 14:49:02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3月25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年会在广东深圳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出席并致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司司长、药品稽查专员李金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效东出席大会。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深圳市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出席并致辞。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工信部消费品司,广东省药监局,深圳市发改委、市监局党组成员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国际食用香料工业组织、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韩国化妆品协会等国际组织相关领导视频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关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长陈少军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颜江瑛当选理事长,王来冬当选副理事长,穆旻当选秘书长。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表示,香料香精和化妆品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香化协会的指引下,经过全行业不懈努力,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香化行业最主要的生产国、供应国和消费国。2022年,我国香料香精行业主营收入425亿元,进口额16.5亿美元,出口额55亿美元;化妆品行业企业7500余家,主营收入4295亿元,进口额47.1亿美元,出口额41.7亿美元,我国香化行业表现出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张崇和会长指出,六年来,香化协会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创新,通过配合政府工作、反映企业诉求、搭建会展平台、强化标准建设、加强对外交流、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为香化行业和协会的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张崇和会长对香化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坚持党建统领,发展香化产业。要引导行业,落实中央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领导、咨询、服务作用,努力把协会建成香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路人。
 

  ——坚持三新一高,发展香化产业。要引导行业,落实中央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结合香化行业发展现状,明确行业发展的目标方向;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融合应用,实现香化行业的技术融合、产品融合和产业融合;要根据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市场分布和技术体系的变化,积极引导消费,加快培育消费,多方拓展消费,推动香化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发展香化产业。要引导行业,以需求为导向,研发适用于婴幼儿、青少年、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人群的产品,生产适用于干性、油性、混合型、敏感性等不同肌肤特质的产品;要鼓励企业,提升产品的美白、防晒、去屑、护发功能,满足人们对祛斑、祛痘、抗皱、紧致、控油、生发、育发的特殊需求。在这方面,欧诗漫自种自产的珍珠类护肤品,天津郁美净、福建青蛙王子、上海蜂花等产品,长期受到消费者喜爱和欢迎。香化行业要把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坚持数字“三品”,发展香化产业。要落实国家六部委《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的要求,促进香化行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数字化“三品”战略,更好地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要鼓励企业借力数字化增品种,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发新产品,大力增加适销对路的新品种;要鼓励企业借力数字化提品质,利用生命科学、皮肤医学、生物技术、医药工程的技术成果,改善香化生产工艺,保证产品清洁、保湿、化妆、卸妆等基础功能,全面提升香化产品的品质;要鼓励企业借力数字化创品牌,以品牌引领生产,带动消费,做强产业,在数字“三品”行动中高质量发展香化产业。
 

  ——坚持自优自强,建设一流协会。要坚守办会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提升秘书处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指导行业中增活力、重质量、求实效;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颜江瑛理事长表态发言
 

  颜江瑛理事长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张会长的讲话高屋建瓴,为香化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新一届理事会将在党和国家、上级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含义,继续发扬“遵守法规、代表行业、沟通政府、维权自律、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协会宗旨,夯实以人才战略、制度建设、信息资源、会展服务作为协会发展的四大基石,通过着力打造法规宣贯平台、科技交流平台、职业培训平台、信息资源平台和会展服务平台推动我国香化行业交流与合作,加强同国外行业协会的联系,推动多边、双边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香化事业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奋斗推进我国香化行业发展。
 

  大会审议通过其他事项。
 

  2022年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年会同期举行,深圳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许昌,波顿集团董事会主席和总裁王明凡作代表发言。大会期间还举行了2022行业信息发布会,行业热点问题圆桌会议,企业及产品、技术展示、洽谈活动。
 

  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骨干企业负责人、会员单位负责人,产业链关联企业人员等约500人参加大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