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创新驱动:使平高集团身强体壮

时间:2022-12-22 12:20:2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多项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引领国内电工行业先锋
 

  平高集团2022年新产品鉴定会现场
 

  中电装备平高集团,坚持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努力打造众多国际领先的“国之重器”,在多个领域敢于进入技术“无人区”开启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取得骄人业绩。12月20日,又有3种行业高端精品顺利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平高集团2022年新产品鉴定会”。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3位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应邀参加了这次新品鉴定会议。专家鉴定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一致认为,平高集团自主研发成功的3项高端产品性能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52千伏低频GIS
 

  作为我国电工行业的老牌支柱企业,平高集团走过了漫长的52年光辉历程。他们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放在科技强企战略上,注重研发具有大容量多功能高参数的行业主导产品挺进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20世纪70年代前的行业产品主要是以少油、多油开关,空气开关等为主导,满足了当时国内220kV及以下电网对开关设备的时代;20世纪80~90年代末,中国掀起了高压以SF6(六氟化硫)满足220kV、550kV主网架开关时代。平高集团跟踪国际先进技术,瞄准国内电工发展态势,审时度势率先引进了法国MG公司的先进技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成功的生产出我国第一台SF6(六氟化硫)断路器。第一套SF6全封闭组合电器产品。550kV六氟化硫断路器摘取了我国电工行业唯一一枚质量金牌。
 

  PG-GW01型综合能源边缘计算网关
 

  随着我国电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工装备走进特高压、智能化电气时代,传统的制造技术已远远不能适应我国打造坚强电网的需求。面对挑战,平高集团不断加大科技攻关管理力度和科技投入,在内部深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开展集团年度科技人物、首席技术专家等领军人才评审,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坚持优化人才结构,全面实施人才“横向拓展,纵向提升”的矩阵式职业发展,有效拓宽科技人才的晋升通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真本领,提高干事创业的硬功夫,培育更多高水平技术拔尖人才,充分激发了技术和技能人才创新创造动力活力。
 

  去年以来,平高集团科技成果挂满枝头,共申请发明专利306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13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1100千伏频繁投切滤波器组断路器”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为适应市场竞争,针对国内(电网)系统外和国际两大市场需求,他们及时组织专题科技攻关小组,实施产品差异化设计,围绕核心产品,推进替代工作,完成662种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替代。
 

  综合能源管控云平台
 

  将信息技术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开发、生产和服务全过程,形成了设计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售后服务信息化网络。科技创新给平高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力的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今年以来他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大宗原材料不断上涨等不利因素,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好戏莲台喜事连连。成功中标国家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西电东送”工程 ,白鹤滩二期换流站供货29间隔550kV全封闭组合电器全部收入囊中;中标粤港澳大湾区550kV大容量全封闭组合电器工程,是国内首批550kV8000A项目,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大容量电网规划建设;国内首台145千伏绿色环保型真空断路器一次性通过TCA认证,中标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断路器两年框架采购项目,成为中国首款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的环保开关产品,为世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在南非先后签订了320MWh和75MWh两个电化学储能项目,该项目不仅是集团海外首个电化学储能项目,同时也是非洲单体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项目。
 

  2005年以来,平高集团累计为国家特高压重点工程提供181间隔1100千伏组合电器、34间隔800千伏组合电器、17.2千米1100千伏GIL、1316台(组)直流工程设备,为国家特高压工程建设提供了平高方案和平高智慧,强有力地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孟繁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