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智慧”团队打造“质慧”工程,这个项目又拿全国大奖!

时间:2022-09-06 09:18:2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代峻峰 张宸铭 点击:

  △郑东新区科学谷数字小镇项目——河南省汇集国内一流软件龙头企业的总部园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点项目
 

  近日,中国图学学会公布2022年第十一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获奖名单,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郑东新区科学谷数字小镇项目从2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此次获奖代表着中国图学学会对郑东新区科学谷数字小镇建设项目“创新深耕技术质量把关工程”施工理念的肯定。
 

  有“调”不紊,全面促融。数字小镇项目组建了包含土建、钢结构、机电等领域的专业BIM团队,同时配备了智慧工地系统、智慧展厅、智慧中心等可视化设施。项目BIM团队将上述设备运用贯穿到项目临建、主体结构、装修阶段、机电安装综合管线排布、项目竣工等各个阶段,利用可视化线上操作第一时间管控质量和安全问题,还有效压缩了工序工期,施工效率较之前提升了25%-30%。与此同时,团队运用BIM+EPC模式策划设计施工模式,将可实时调整的“滚动设计”与该模式协调融合,以点带面,将BIM融入到设计、深化和施工的全过程,为一线生产提供“智慧助力”。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到公司所属项目调研指导工作。
 

  “争”“整”日上,创新设计。项目部建立了一套包含结构、建筑、机电、钢结构、幕墙等专业的BIM竣工模型,实现对建筑环境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项目BIM团队突破目前设计和施工总包孤立的传统工作模式,创新研发建筑立面、空间设计,督促参与方从设计到运维都采用BIM工作流进行数据传递,实现技术的透明流畅和可控性,让现场生产稳步提速。
 

  一“应”俱全,多元绽放。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设计实现了BIM+海绵城市设计模拟、BIM+高大模板模架监测以及BIM+构件精准预制、BIM+无人机土方算量、BIM+放样机器人等多项技术,依靠先进的BIM管理理念和信息化设备,创造经济效益161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发明专利受理2项、实用新型授权2项,国家级QC成果2项,获省级科技成果评价1项、省级工法1项。  (代峻峰、张宸铭)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