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食以安为先 共创食品安全新格局

时间:2022-09-02 14:26:46来源: 中国青年报作者:青平 点击:

  牛奶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铅含量超标、猪肉被检出违禁药物……食品安全问题历来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但各类食品不安全事件依然时有发生。而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更加多元,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这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8月29日,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重大成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严谨性有较大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不断健全,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也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不规范使用、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逐渐显现,一些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这些食品安全重点问题的存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维护和优化高效、有序、统一、安全的市场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引导带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供给更营养、更健康。

  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乎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在有大量学生活动又相对封闭的校园环境中,但凡有一种不健康、不安全的食品就可能危害很多人,甚至给青少年成长发育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严格管理,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漏洞。“网红食品”深受青少年喜爱,也活跃了食品市场,但对于新出现的食品品类,监管时必须仔细分析其原料成分、加工工艺、保存方法,防止不合格的有害食品以“网红”之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

  客观来说,自从人类诞生之日起,食品安全问题就已经产生并发展。在人类社会对自然科学缺乏深刻全面认知的年代,食品安全问题主要体现为食用不安全、不健康、不适宜人类食用的食品。而随着人类科学认识的提升,“能不能吃”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食品生产、加工、保存技术不断增强,与食品相关的产业链条也不断丰富。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特点。

  追溯食品安全问题形成和发展的脉络,不难发现食品安全不仅关乎技术,也关乎社会意识。正因如此,宣传食品安全有必要突出人人有责、共治共享的理念。在生活中,通过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可以让身边人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远离不安全食品,而一条错误的食品安全知识,可能通过影响更多人而造成更大范围的危害。构建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有赖于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传播,也有赖于公众自觉尊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维护食品安全,离不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例如,实施“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建立覆盖所有食品类型的安全标准;监管部门、基地和企业签约合作,将食品安全的监管端口前移至生产基地;建立食品安全监管数据融合中心,为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合理膳食行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凸显。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四五”规划》提出,建立中国居民的食物成分、人群营养健康、食品标签等相关数据库,动员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促进平衡膳食。随着社会认识的逐步深化,食品安全将不仅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还将是“吃得好”“吃得健康”。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外卖、网购等新业态已成为食品安全问题集中出现的领域,这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根据技术和业态发展的新特点对症下药。此外,经济全球化、产业链复杂化、技术迭代化的趋势,也导致全球食品安全风险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进口食材和食品已不是新鲜事,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疫情与污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相关联,因此有必要增强风险意识,将不健康、不安全的食品堵在国门之外。

  我国在食品安全领域进行治理的经验证明,只有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引导各界共同参与,才能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必须以“四个最严”为遵循,努力跑在风险前面,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