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专精特新 做优做强 高质量发展中国日杂行业

时间:2022-07-27 10:55:04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7月26日,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关于推荐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杨西京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理事及会员代表线上线下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杨西京当选理事长,朱晓光当选副理事长,夏琳当选秘书长。
 

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在讲话中表示,日杂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传统产业和民生产业,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我国日杂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规模以上企业1172家,主营业务收入1317亿元,同比增长14.3%,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18%,出口交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25%,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张崇和指出,五年来,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在推动日杂行业稳步健康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培育产业集群、加强标准建设、反映行业诉求、搭建活动平台、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
 

  张崇和对日杂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推动行业三新一高发展。要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结合日杂行业小、散、杂的分布格局和发展现状,明确行业发展的目标方向。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制伞、制香、刷类等细分行业的融合应用。要根据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供给结构、需求结构以及技术体系的变化,积极引导,加快培育,推动日杂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行业专精特新发展。目前,我国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其中,轻工有185家。今年计划推动培育轻工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争取总量达到300家。日杂行业中小企业多,要积极落实中央要求,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技术、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实现专精特新“好苗子”企业强素质、增能力、提水平的目标。要多措并举,发挥现有“小巨人”企业的领航作用,培育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中小企业,推动日杂行业专精特新发展。
 

  ——推动行业美好生活发展。日杂工业规模小、行业散,但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杂用品多样化、多功能、定制化、时尚化、高品质。伞制品需要遮阳、避雨的功能,也需要融合时尚元素,赋予潮流配饰。香制品不只是香化环境,还需要熏蒸消毒、驱瘟防病和除菌灭菌。杯壶制品需要采用玻璃、塑料、不锈钢、钛合金等不同材质,改善产品形象,丰富产品功能,满足水、奶、茶、果汁等饮品对耐热、保温、保鲜的性能需求。纽扣及衣架制品需要改善设计,融合现代工艺与传统文化,引领时尚,美化生活。牙刷及刷类制品需要研发电动牙刷、智能牙刷、新型老年人和儿童型牙刷,开发化妆刷、油漆刷、环卫刷等新品,服务不同人群、不同领域的消费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行业标准引领发展。日杂行业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充分发挥全国日杂标委会作用,组织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专家的力量,及时研究制定行业发展需要的标准。要丰富和完善产品标准、技术标准和方法标准,培育发展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进国际标准转化应用,提高日杂行业标准的国际化水平。要组织标准宣贯培训,开展对标达标活动,指导企业严格执行标准,以高水平的标准推动日杂行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行业协会做优做强。日杂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杨西京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对上级党委的信任和各位会员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以打造一流行业协会为目标,按照张崇和会长的五点要求,坚持党建统领,秉承协会宗旨,履行协会章程,以“抱团发展,凝心聚力,多做实事,实现共赢”为工作宗旨,继续推进行业做大做强,迈向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他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统领行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精神和日杂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推动高质量发展;借标委会整合优化之机,进一步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发挥行业集约化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会员企业服好务。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并对中国日用杂品行业“质量标杆”典型企业进行了表彰。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