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实施专项行动建功新时代 高水平推进轻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时间:2022-06-21 11:19:16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 中国轻工 点击:

  6月1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九次联席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动员部署轻工行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双方合作开展的主要工作和2022年拟合作项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副会长何烨,秘书长郭永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副主席彭艺、一级巡视员张晓冬、二级巡视员吕杰出席会议。轻工部分行业协会代表、有关省级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负责同志、专项行动重点企业有关负责同志等近百人线上参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会场
 

  按照全国总工会部署,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发布《关于在轻工行业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至2025年,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重点推进轻工企业,指导其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在思想引领上下更大功夫,在建功立业上搭建更广阔平台,在素质提升上提供更坚实保障,在维护职工权益上更加用力。通过专项行动,使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效更加明显,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
 

  江广平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深刻认识贺信饱含的深厚人民情怀,深刻认识贺信贯穿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深刻认识贺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明确要求,深刻认识贺信对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殷切期望,深刻认识贺信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的要求。轻工行业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把贺信作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责任书,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发挥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品牌优势,重点开展好国家一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组织动员行业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职业院校学生锻炼本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为行业培养储备高素质技能人才。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开展好各项工作。希望双方按照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扩大工作覆盖,推动经验复制,引领带动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及时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报告情况,做到矛盾风险及时掌握、重要情况随时上报。要掌握了解工资支付、社保缴纳、劳动安全等职工群众最关心的个人利益问题,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力度,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风险化解在一线。要做好调查研究,抓好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会组织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他们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各项合法权益,把他们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行动,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轻工产业工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崇和对做好专项行动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以重大政治任务为使命,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向轻工企业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4月27日总书记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亲致贺信,对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提出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指明前进方向。轻工行业协会和企业,要落实总书记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专项行动。着力强化三项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和系统部署,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指定联络人员,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强化配合指导。有关轻工行业协会,积极互动,勇担使命,发挥行业优势,配合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搞好试点,做好扩面,把专项行动的路径措施、目标任务、建设方法落实到试点企业,逐步推开到行业。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弘扬轻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轻工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职工,率先垂范,奋勇争先,自觉投入到专项行动中。
 

  二是以轻工人才建设为主题,开拓创造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广阔空间。专项行动的核心是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继续与全总、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为轻工行业技能人才拓宽三个平台:一是拓宽职业能力评价平台。落实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方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履行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使命,完善职业能力评价机制。今年,我们努力开展职业能力评价5万人,强化评价总站和直属基地建设80家,新建评价总站5家,新建评价直属基地20家。协助做好职业能力评价备案工作,争取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职业。完成国家职业标准制修订45个,研究制定轻工急需工种能力评价规范25个,有效引导轻工产业工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二是拓宽轻工技能竞赛平台。继续办好各类技能竞赛。今年,我们将组织完成其余竞赛,及时举办新获批的8项18个职业技能大赛,完善技能竞赛规划和技术规范,引导技能竞赛向车间、向班组延伸,为广大轻工产业工人提供能力建设的竞赛舞台。三是拓宽职业教育平台。我们将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编写“十四五”规划教材,开展轻工教学课题研究,推动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开展轻工教学标准研制,推动轻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打造轻工行业网上培训平台,合作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等10个职业培训,积极创建轻工工匠学院,举办第三次轻工“大国工匠”培训班,为轻工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产业人才。
 

  三是以高水平自立自强为目标,激发轻工产业工人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今年,我们将与全总一起,开展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开展轻工行业职工创新成果评选推广活动。我们将继续提名推荐有创新成果的企业、院校参评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参评中国专利奖。我们将推动轻工行业建设完成重点实验室10家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家,认定轻工行业工业设计中心19家,组织评选推荐科技奖励220项,鉴定科技成果250项,组织评选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100家。我们将适时组织轻工科技创新交流活动,激发轻工产业工人的创新才智,让轻工行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四是以试点重点企业为主体,充分调动企业各方参与专项行动积极性。试点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广泛动员产业工人,自觉开展专项行动,要引导广大工人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工人进步环境,支持产业工人参加行业技能评价、能力培训和技能大赛。要完善产业工人的学习培训体系、奖励激励体系和竞技交流体系,让优秀产业工人得到更多实惠。要把专项行动,与业务工作融合,与科技创新融合,与质量提升融合,与绿色发展融合,最大限度激发产业工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王倩主席在动员部署时强调,开展专项行动是工会和行业联合会整合力量,共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方法,是财贸轻纺烟草行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是产业工会打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王倩指出,为了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经过各方推荐,综合考虑地域、行业、工作基础等因素,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最终研究确定了40家单位作为专项行动的首批重点企业希望各企业能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围绕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企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组织机构、目标任务、主要工作、时间安排等内容。作为指导单位,省级产业工会要发挥熟悉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策的特点,指导企业深入开展工作,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作为联系单位,行业协会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好企业的动员和相关政策传达、文件下发、材料报送等工作。各全国行业协会、省级产业工会,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本系统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邹涛就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了典型发言。
 

  中国轻工联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