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平高集团环保型高端无氟电工设备研发获重大突破

时间:2021-12-08 14:56:1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12月7日,满载着国内首套126kV无氟GIS(全封闭组合电器)的大型车队浩浩荡荡驶出平高集团,取道郑州落户国家电网河南鹤壁供电公司,即将挂网运行。
 


 

  该产品是平高集团积极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科技优势,与西安交通大学强强联合组织科技攻关团队,经过五年的艰苦科技攻关,共同研发成功的环保型电工产品,可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99.99%以上。该产品已顺利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一项技术空白。
 

  平高集团是我国电工行业的支柱企业,随着国家电力发展,一同走过了少油断路器、多油断路器、六氟化硫断路器三大高压开关产品发展阶段。其中六氟化硫断路器是平高集团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跟踪行业先进技术,率先从法国MG公司引进的高压开关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全部实现国产化,平高集团不仅掌握了产品核心技术还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一举打破了跨国公司长期以来在我国的技术垄断,550kV六氟化硫断路器获得国优金奖,这是我国开关行业在超高压领域的第一块金牌,也是我国高压开关行业迄今为止唯一一块国家优质产品金牌。
 


 

  以六氟化硫为代表的含氟气体及其混合气体广泛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的高压开关设备中。由于六氟化硫气体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效应气体,其单分子的温室效应是CO2的2.39万倍,是《京都议定书》中被明令禁止排放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
 

  因此,探索无氟环保电力设备开发,能严格限制含氟气体的使用,对于达成减排目标实施碳中和碳达标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课题。平高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强强联手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跳出传统设计理念,大胆采用自主研制的126kV单断口真空灭弧室作为开断单元,将二氧化碳作为GIS整体绝缘与隔离、接地开关的单一开断介质,形成环保型GIS整体设计方案。通过建模与仿真分析,对126kV环保型GIS的电磁场、气流场和力学特性进行了优化设计;计算出二氧化碳与铜金属相互作用的等离子体物性参数,基于此仿真与实验研究了二氧化碳气体的绝缘与开断特性,突破了隔离/接地开关开断感性小电流难题,最终完成了我国第一台126kV无氟环保型GIS样机的研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 “绿色”产品。
 


 

  据悉,平高集团还把环保型开关技术研发工作逐步引向纵深,先后自主开发成功了环保型126kV真空断路器、126kV无氟环保型GIS、柔性直流配电用±10kV直流断路器和±10kV直流负荷开关等新型绿色环保开关设备,助推电气设备绿色环保化和保智能化。其中ZW64-126/T2500-40型真空断路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无氟环保型全封闭组合电器关键技术及产品,已被纳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共同编制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