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四川遂宁横山镇:青疙瘩变“金元宝”

时间:2021-12-08 10:07:5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蒋慧 秦明观 点击:


 

  今年,四川遂宁横山镇依托土壤、气候环境等优势,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榨菜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寒冬时节,横山镇干河村的135亩榨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菜叶迎风摇曳,生机盎然。再过20天,这绿叶下的一个个青疙瘩将迎来一轮丰收,摇身变成“金元宝”。而当地的村民门也正忙着为榨菜松土、除草,干劲十足。
 


 

  别看这小小的青疙瘩,对于村民来说它是增收致富的希望,它带动了当地50余人就业。今年7月,横山镇与龙头公司签订榨菜种植合同,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宣传动员、政府引导、能人带动、典型引领、技术指导等措施,引导各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并按“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订单回收”的方式,建设了榨菜种植基地。
 


 

  横山镇干河村村民何国武把自家3亩土地流转给基地,平时在基地务工,上千元的务工收入加土地租金近万元。“现在大家靠着村里的特色产业,收入翻了几番,日子也越过越好。”谈起村里的产业,何国武笑得合不上嘴。由于榨菜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栽种、育苗、施肥、除草、采收等都需要大量人工,自己也跟着村里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一年可增收近万元。何国武还说:“我70几岁的人了,在外头又挣不到钱,在附近来扯点草草,帮到上点肥料。”
 


 

  据了解,干河村的新品种榨菜第二批收割时间预计在12月底,亩产量3至5吨,产值可达30余万元,将销往重庆成都等地,供给乌江榨菜集团、四川饭扫光集团精加工后成为餐桌上的美食。横山镇干河村支部副书记张桂英说:“我们村今年流转了135亩撂荒地来发展蔬菜产业,带动了当地50余人就近务工,村集体产业得到了有效发展,开拓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蒋慧 秦明观)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