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创新融合 书写缝制机械行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11-29 19:03:31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一届一次理事会在浙江台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创新融合  书写缝制机械行业发展新篇章
 

图片
 

  11月28日,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一届一次理事会在浙江台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第十届理事长何烨作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第十届理事会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近260人参加会议。

图片


  本次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杨晓京当选为理事长,陈戟当选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吉灵、刘敏当选驻会副理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副主任韩雪梅宣读党委关于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批复。
 

  张崇和在讲话中表示,缝制机械行业是轻工传统优势产业,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与服装、箱包、鞋帽、家居等行业环环相扣,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缝制机械协会引领行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就突出,效果显著。全行业年均产值550亿元,年均生产缝制设备110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85%。五年累计出口118.4亿美元,累计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轻工行业技术中心7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奖17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39项。行业“头部”企业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比例接近5%,年均发明专利申请1500余项,缝制机械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五年来,缝制机械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积极推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在“四个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建言献策,服务政府。发布年度发展、高质量发展等专业性研究报告30余篇,提出产业结构调整、进出口贸易、技术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建议,指导行业,服务政府。二是多点发力,服务行业。组织国内外产业技术交流、科技论坛、征文活动20余场次,资助奖励200余项产品技术研发,总金额600余万元;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3项,团体标准6项;举办缝制机械维修技能竞赛、青年企业家创业大赛、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等赛事活动30余场次,选拔培养专业人才上千人,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凝心聚力,服务企业。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专业规划指引,化解企业纠纷。整合杂志、网站、微信等宣传渠道,强化信息服务。发挥展会优势,推进产业联动和校企合作。四是担当作为,服务社会。组织参与内蒙古沙地治理和新疆扶贫攻坚;举办50余场缝艺大赛和缝机讲堂,传播缝纫文化和技能;组织行业企业,支援防疫抗疫,有效保障防护服贴条机和口罩机供应,捐款捐物数百万元,免征会费近百万元,体现了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张崇和对协会及行业工作

  提五点要求和希望:

  一、以党建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协会要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研究行业发展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协会规章制度,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一流协会。
 

  二、以服务为根本,促进行业发展。协会要始终牢记服务使命,扎实做好服务工作。要加强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承接政府项目,发挥桥梁作用。要促进行业交流,组织行业培训,强化人才培养,指导行业发展。要优化服务平台,办好行业展会,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把协会建成缝制机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三、以“三品”为抓手,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协会要深入推进“三品”战略,要引导企业,丰富产品种类,加强差异化新品研发,满足人民个性化、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引导企业,坚持品质优先,继续推进行业质量提升工程,丰富完善标准体系,有效发挥标准支撑作用。要引导企业,优化产品性能,丰富产品内涵,打造自主品牌,维护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美誉度,让国产缝机品牌深入百姓生活。
 

  四、以创新为驱动,引领行业行稳致远。协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围绕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缝制机械行业强国发展目标,切实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行业,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提升行业科研实力。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尊重创新、争先创新、践行创新的行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行业创新人才队伍。要持续推进缝机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加快结构调整,聚焦智能转型,以创新引领缝制机械行业行稳致远。

  五、以融合为导向,书写行业发展新篇章。协会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内联外引,发展“互联网+”的新业态,推动新型信息技术在行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实现技术融合、产品融合、服务融合和产业融合。要组织产业联动,推进上下游企业、专业院所组建协同发展平台,提升缝制机械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全新产业链协作体系,全面开创缝制机械行业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
 

  何烨在作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时,回顾了缝制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她表示,五年来,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和协会在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创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成就的同时,也清醒意识到,国内外政治和经济形势飞速变化,国际技术、经贸壁垒及同行间非理性竞争对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长期持续存在,行业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此,何烨从科学规划、集约化发展;守正创新、自主发展;和而不同、差异化发展;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正理平治、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展望和建议。
 

  杨晓京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第十一届理事会将秉承协会宗旨,坚守协会章程,按照张崇和会长提出的五点要求和何烨理事长提出的五点希望,扎实工作,建设政府信得过、行业离不开、企业真需要、国内外有影响的行业组织,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我国缝制机械行业转型升级,迈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其他事项。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