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老四大”名酒工业遗存齐聚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时间:2021-11-23 19:53:51来源:《中国食品报》(2021年11月22日 4版)作者:顾雨霏 点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发布《拟认定的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拟认定名单共有31个项目入围,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西凤酒厂、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烟台醴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旧址入选。至此,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老四大”名酒工业遗存聚齐。

  在此次发布的拟认定名单中,入选的西凤酒厂的核心物项包括:901车间A区,1、2、3、6、14号酒库,制曲车间,成品酒包装车间;酒海,甑桶6个,航行式单吊梁天车,轨道式搅拌机,冷却器,花壶、花苞、丫丫、接酒笼、接酒管等酿酒工具;档案资料。烟台醴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旧址的核心物项包括:后发酵车间,办公楼,大麦立仓;卡氏罐,显微镜,啤酒泵,铜制淋酒器,老格兰特铜槽,手动塞瓶器2个,酒窖卧罐2个;账本、股票、信函、图纸等档案资料。

  在推动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既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也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据统计,此前,工信部已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2017年12月,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第一批)公布了11个项目,酒业有张裕酿酒公司1项;2018年11月,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第二批)公布了42处工业遗产,酒业有李渡烧酒作坊遗址、青岛啤酒厂、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茅台酒酿酒作坊5处;2019年12月,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第三批)公布了49处工业遗产,酒业有洋河老窖池群及酿酒作坊、绍兴鉴湖黄酒作坊、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成都水井街酒坊4处;2020年12月,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第四批)公布了62处工业遗产,酒业有张家口沙城酒厂、刘伶醉古烧锅、杏花村汾酒老作坊及传统酿造区、老龙口酒厂、双沟老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口子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扳倒井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景芝酒窖池群和酿酒作坊8处。

  陕西西凤酒在1952年的全国第一届评酒会上与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曲酒一起被评为“四大名酒”,业界称它们为“老四大”。此次“老四大”名酒工业遗存齐聚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无疑增加了白酒行业开启申报世界遗产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业内人士表示,宣传工业文化,传播工业遗产,对包括酒类行业在内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如今,消费者需要在认同品牌价值取向的基础上与品牌、产品展开互动、交流,工业遗产就赋予了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载体,消费者可以在游览百年青啤博物馆、在古井贡酒的原酒探秘之旅、在江西李渡的沉浸式体验中,体会“穿越文化新周期”的品质新表达,在工业旅游、自由勾调酒品中体味消费新场景。“可以说,工业遗产,让品质表达穿越了新周期,契合新时代的多元化消费诉求。”正如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此前提出的:“工业遗产既是固态的,也是流动的,既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我们要面向未来,面向新经济,创新发展理念,保护历史、传承文化,工业遗产是一种唤醒,一种朴实的教育,要赋予工业遗产以灵魂和新的内涵。”

  详见《中国食品报》(2021年11月22日 4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