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浙江永嘉鹤盛镇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未来可期

时间:2021-11-15 22:32:33来源:永嘉网作者:潘益风 点击:


 

  在东炉村,柿子成为“致富果”,农旅结合、产业革新,带领村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在下家岙村,“年轻”的景区雁楠逸园爆红出圈,络绎不绝的游客为村子带来火热人气,演绎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共富佳话;在岩上村,“诗画山水慢享岩上”未来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景正慢慢实现……短短5年时间,鹤盛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9万元增长到2.1万元,并保持年均增长25%以上,其中旅游总收入年均超2亿元,游客接待人数翻两番;社会经济总收入保持年均12%以上增速,2021年预计突破6亿元大关。鹤盛镇努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奋力前行。
 


 

  扩大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树上,一个个沉甸甸、红彤彤的红柿压弯了枝桠,满山飘香;树下,一拨拨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按动快门“赏柿子”“拍柿子”……眼下正值柿子采摘季、观赏季,鹤盛镇东炉村展示了这样一幅立体农业的美好画卷。除了美景,更让东炉村党支部书记周丐和欣喜的是,他看到了背后正在兴起的东炉“柿子经济”产业链。

  周丐和亲眼见证村子从“荒山”变“果园”,他的眉眼里是止不住的笑意。东炉村是典型的山区农村,过去,村民会把包括柿子在内的农产品运到岩头售卖,但由于运费高,销售价格低,盈利微薄。直到5年前,东炉因3800颗柿子树“出圈”,吸引大批的游客旅游参观。

  “老刘,你来啦!刚摘的红柿,尝一个。”“吃几个柿子还收什么钱啊,多亏了你们帮忙宣传。”……摊位前,来自鹿城的摄影爱好者刘燕进受到了村民陈苹的“款待”。5年来,每年的柿子观赏期,刘燕进都会来五六趟。“东炉村的柿子树线条感好,很有镜头美感,很适合摄影。”刘燕进说,此外,村里产的芋头、白萝卜、生姜,生态又美味,关键是价格还便宜,很受欢迎。

  “仅去年,全村农产品销售额就达20余万元,短短几年时间增长了3倍有余。”周丐和说,去年观赏期日均人流量达100多人,流量最高达到500多人。周福祥是村里的老人,每每摄影师缺模特,他总是挑着担子积极配合。他戏称,现在自己和羊的身价是一样的,出场费100元,一个观赏期下来,可以轻松入账2000多元。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有了适宜的产业,农民干起来有信心,村庄的发展就有前景。”鹤盛镇党委书记胡培春说,近年来,鹤盛镇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持续扩大西炉红柿、填垟枇杷、西源土鸡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实现村集体就地增收,老百姓家门口致富。

  景区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

  细雨濛濛,云雾缭绕,水汽氤氲,下家岙村过路滩的雁楠逸园里,村民李西都正与30多位工友一起加紧打造雁楠逸园的“四季景”、夜樱景观设施等提升工程。

  “现在种地就是个副业,田里就是一些当季蔬菜,与过去全家人一年到头都要耗在田里,经济收入也不见增长很不同了。”李西都说,跟他一样的还有34人,每个月5000多元,还给保险,比外出打工好多了。除了在景区工作,下家岙村还有不少村民在村里做起生意,有经营农家乐的,有开民宿的,还有摆摊卖瓜果蔬菜的。地里的蔬菜,摘下来,用草绳一捆,就会被游客买走;吃不掉的蔬菜,晒成笋干、番薯干、梅菜干等,同样很受欢迎;一位阿姨把自己制作的麦饼,拿到路边摆摊,一天也能卖掉十几二十个。

  作为2017年世界永嘉人大会的8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之一,雁楠逸园园区占地总面积3600亩,分块种植有18000多株各色品种樱花。今年仅春节长假早樱绽放期间,园区游客量就达到了37.5万人次,成为全县炙手可热的网红景点。“曾经这里就是一个小荒山,从它的名字‘野猪坪’就能看出当时的荒凉。”温州楠之鹤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华说。

  村民把土地流转租给企业,签订30年以上的租期,山地多的,一次性可以拿到几十万元租金。有人看中景点未来的发展,利用这笔钱在村里开了民宿。老李就是其中之一,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房间都会爆满,很多游客都是通过网络提早预订。

  眼下,雁楠逸园正进入园区养护期,同步还在闭园施工改造提升,启动梅花、乌桕观赏园建设,打造四季景,提升景区的引客能力。“明年将推出赏夜樱的游玩项目,这样村民晚上也不用闲着,可以出摊卖各类农产品。”陈爱华始终希望把景区的发展和周边群众的发展拧到一股绳上。
 


 

  通过山上山下互动,拓展产业链条,雁楠逸园景区实现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而这只是鹤盛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的一个缩影。去年,鹤盛镇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门票总收入达2434.88万元,旅游经营性收入超1.9亿元。全年全镇过夜游客数达27万人次,同比增长12%,民宿纯收益突破52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居集体经济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

  “未来乡村”撬动共富杠杆

  挖机作响、锤声叮当……连日来,位于岩上村的“森林氧吧”一派繁忙景象,作为该村“未来乡村”项目之一,森林氧吧主体建筑已全部建设完成,屋顶已安装完成,正在种植绿化,不久将完成植被种植。

  “我们村以后可是‘未来乡村’了。”近来,“慢享岩上”“高质量发展”等词已成为岩上村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全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岩上率先开启探索共同富裕新渠道,“我们做足前期工作,对照‘五化十场景’,现已完成雁楠小院、岩上印象、新能源充电桩、电力驿站等项目的打造,总体进度在70%。”岩上村党总支书记谢向中很有信心,“现在正加快打造数字化项目,这个月月底能完成全部项目建设。”

  岩上村毗邻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和石桅岩风景区。在过去,受制于村庄环境脏乱差、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捧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该村以“诗画山水慢享岩上”为主题,全力打造独树一帜的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勾勒出“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的未来蓝图,让“未来”越走越近。目前,岩上民宿村已基本打造完成。2020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民宿纯收益突破900余万元,今年将争取突破1000万元。此外,在岩上民宿村的辐射下,农业观光、农家餐饮、农产品销售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带动周边村居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成为鹤盛镇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新形式。

  没有一个词,比“未来”更有想象力。“我们率先在岩上探索未来乡村发展模式,将未来乡村外延拓展到周边村社,围绕共同富裕目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理念,精心做好村庄规划和村庄设计,全力打造一批先试先行、示范引领的‘未来乡村’,带动全镇各村努力走出一条‘发展共同推进、成果共同分享’的共同富裕之路。”胡培春说。

  从一片“野猪坪”,到如今的“千亩樱花”;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柿子,到连接“农业+旅游”的“致富果”……多个秀美景点实现新开发,各类传统产业迎来新发展,一个个村庄展现新风貌。这背后,是鹤盛镇的干部群众开启头脑风暴,不断拓展新思路、尝试新业态,在产业新发展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将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逐步拉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