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浙江温州大若岩镇以文旅融合促经济增长助推共同富裕

时间:2021-10-29 16:07:43来源:永嘉新闻网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点击:

  “这里伙食好,服务也周到,大家都很满意。”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居家养老中心,78岁的陈久杰老人每天准时来吃上四菜一汤的午餐和晚餐。午饭后,老人们还可以到二楼午休,刚刚配置的大批按摩椅深受老人们欢迎。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该村一项民生福利项目,也是该镇让村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一个成功缩影。近年来,大若岩镇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进,文旅融合、环境整治及各项事业均稳步推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集体发展成果村民共享

  “居家养老中心成立于2015年,主要是给村里70岁以上孤寡老人、残疾人和一些特别困难的人安排就餐服务,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服务老人,让老人能够得到照顾。”大元下村妇联主席郑海华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有57名老人用餐,这些老人的子女大多在外经商,老人在这里接受照顾和服务后,他们能在外面安心工作。

  为了让集体发展成果让村民共享,该村通过支部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明确多项民生福利项目。除了成立居家养老中心,还成立了红色基金会、急难救助站,为“老幼病残学”等各类特殊人群提供经济援助等。文化礼堂建设也是大元下村做细民生实事,让村民提升获得感的一个缩影。2009年大元下率先全市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这些年又通过与旅投公司合作,大力发展陶公洞、石门台、野鸽公园等景区配套产业,村集体收入每年可达500多万元。

  从深化基层治理、细化民生福利项目,到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旅游发展,在大元下村党总支的不懈努力下,村里探索出了一条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发扬民主”的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模式,先后获得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为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后续还将从优化集体产业结构入手,打造民宿村,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大元下样板。”大元下村党总支书记陈宋汪告诉记者,目前村游步道项目正在推进,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野鸽公园二期、双吞民宿、黄山红军村等项目,带领村民共富共享。

文旅融合撬动经济增长

  钢筋绑扎、水泥浇筑……在大若岩云岚松风水月二号地块,一幢大型酒店正在拔地而起。云岚松风水月是我县招商引资项目,目前一号地块主体建筑已全部结顶。该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特色会务酒店,丰富楠溪江景区高端养生度假产品。

  “目前,以楠溪云岚为中心的商贸区雏形基本形成,‘爱在楠溪’文创街4幢联排楼宇、2000平方米实体店已基本完成装修,乡遇·乡味主题餐厅已试营业,社会反响较好。”大若岩镇党委书记徐贤友说,今年主推的大若宿集项目流传的69间民房已全部完成政策处理和签约工作,与现有的楠溪·云岚、若舍、花开等14家精品民宿为旅宿产业注入内力。

  景区方面,永嘉飞拉达落地十二峰,石门台、野鸽公园提升完毕;九黄音乐慢都项目的策划、设计、招标等正有序推进……大若岩创新制定下派干部“专题提议党委会机制”“省市县派干部工作室机制”“领衔片组联动专班机制”等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下派干部的专业优势,把下派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用下派干部的“智力支持”换取旅游经济的“高速增长”,为大若岩打造康养福地增添色彩。

  通过下派干部对闲置房屋的全面调研和悉心指导,村民闲置房产得到有效盘活,示范带依托旅游发展带来的客流红利,实现致富增收。如“山深·有杏”等品牌民宿融汇的93间民房,每年为户主带来租赁收入3万余元,激发周边民房价值,使更多村民读起了流转房产、自营店铺的“致富经”,大元下村流转的6间民房,5年租赁收入93.75万元,为每户村民年增收3万多元;“君美·乐家”、镇上15家自营农家乐、120户自改民宿提供了超800个就业岗位,带动示范带年收入超1300万元。

  在下派干部的精准助力下,该镇以九黄线、银湾线为引线,以大元下村和水云村、银泉村和榴湾村为基础,提出建设“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及“银湾共同富裕示范带”,取得显著成效。

共富示范提升幸福指数

  该镇以民宿村打造为支撑,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全面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建成陶公驿站和综合供能站,“君兰·上院”度假酒店投入使用;完成埭头、大元下2个民宿村打造。在做大旅游产业打响旅游品牌上持续发力,打造野鸽公园“亲子+”旅游、飞拉达攀岩“运动+”旅游和亚森部“康养+”旅游等别具一格的特色旅游品牌。充分提炼道医文化,新建3个2A级景区村和2个3A级景区村,完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省4A级景区镇创建,举行风铃节、祈福节等传统和特殊节庆活动18场,新开民宿23家。

  “目前完成民房签约和测绘15户32.5间,年底前完成第一批民宿打造并试营业;大若宿集完成项目个体签约、立项和前期审批等工作,完成租赁协议签订46户,流转6间民房,5年租赁收入达93.75万元,为每户年增收3万多元。”水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忠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开业以来,村里民宿住房率达到80%以上,周末住房率达95%。此外,全村打造道医养生产业集群,打响陶公洞“道医养生”旅游品牌,依托旅游产业,去年村集体总收入达639.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92.5万元。

  在民生方面,该镇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和动态监管机制,全镇低收入农户全部落实帮扶政策,4户危房户和27户无房户全部解危,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处,居家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及社会化运营均达100%。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创新网格管理机制,完成28处避灾场所提档升级和文保单位智慧消防体系建设,解决百姓身边事1000余件。

  “乡村共同富裕应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既要有支撑产业也要有良好生态,用组织振兴穿针引线,以‘人’的要素培育富裕的动能。”徐贤友表示,下一步将以“共同富裕示范带”的引领为内生力,致力旅游产业再发展、“六镇联创”再推进、人民生活再提升,进一步完善景区内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业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我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更多素材。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