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打造新型农业主体

时间:2021-10-29 14:00:40来源:河南日报作者:张鸿飞 宋乐义 点击:

香菇采摘

香菇长势喜人

  □本报记者张鸿飞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文/图

  “我们朱寨的香菇是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朱寨的一张名片。今年9月连获三个奖,这对我们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最好的鼓励。”10月27日,说起荣获汝州市“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称号,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汝州市温泉食用菌发展公司董事长朱学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朱寨村地处温泉镇,201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朱寨村成立了汝州市温泉食用菌发展公司,流转土地162亩,建设香菇大棚82座、配套建设近600立方米冷库一座。历经数年发展,已成长为集培育高产菌种、菌菇生产、销售、技术研发推广和培训等于一体的食用菌企业。今年前9个月生产菌棒24万袋,预计效益超过100万元。

  朱学卫说,公司的香菇生产带动近200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目前,该公司香菇生产基地已吸纳朱寨及周边村105户食用菌种植户加入,拥有大棚1580座,年产香菇7900余吨,年产值达7900余万元。种植户每个棚的净收益达2万~3万元。

  朱学卫说,下一步,公司会利用市场资源,积极与超市、电商、深加工企业对接,形成“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利用已建成的大型烘干车间对香菇进行烘干、精包装、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基地收益;还要按照温泉镇发展规划,向休闲观光农业方面发展。

  2020年,该公司生产的香菇获“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今年9月,该公司又连获三个奖:村集体经济被授予汝州市“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汝州香菇”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同时获汝州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优质产品奖”。

  编辑:张馨予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