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文承守护”项目签署 晋博文创发展助力山西“文明守望工程”

时间:2021-10-18 10:09:15来源:山西博物院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14日,山西博物院、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CC卡美珠宝三方在山西博物院会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山西博物院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作为“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及“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山西博物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及CC卡美珠宝开展合作是充分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的有效探索。本次三方合作旨在助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与金融之间的协同合作,拓宽服务领域,彰显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内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立足市场需求,聚焦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在传统文化与金融结合、特色文创产品开发、社会公益文化推广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合作,共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三方将合作开发以“文承守护”为主题的系列贵金属产品,并积极参与由山西省政府推广实施的文物保护工程——“文明守望工程”。“文承守护”系列每卖出一件产品,就会为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文明守望专项基金贡献一份力量,用于“文明守望工程”的推广、实施。“文明守望工程”是中国首个以省级官方主导的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工程,于2017年启动,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新机制,真正让文物“活”起来。“文承守护”这一主题就源自于此,通过选取山西博物院馆藏精品文物资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合理利用社会力量,探讨开发新的合作模式和领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以“文物守望历史,合作传承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山西博物院、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CC卡美珠宝在文创产品开发推广方面将始终秉持保护传承的初心,始终包含无私奉献的爱心,始终满怀奋进作为的决心,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用以人文内涵为底色的现代创意产品助力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不仅让大众感受三晋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魅力,也使得传统文化焕发全新光彩。

  来源:山西博物院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