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漳港街道: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5 09:50:37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漳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振兴要求,坚持“一村一策”多元发展思路,坚持“一周一议”定期通报制度,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氛围,全面盘活村财收入,扎实有序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截至2021年9月底,街道19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均提前实现超10万元目标,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有10个,50万元以上的有4个,其中沙尾村突破200万元,为开展农村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一、放大资源“效应”,赋予资产“增值”潜力。

  漳港街道位于长乐区东部沿海,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所在地,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临海临空的区位优势突出。作为一个美丽的滨海城镇,漳港街道充分利用“沿江向海”的自然优势,打好海滩、渔港等旅游“资源牌”,注重党旅融合,在全力打造显应宫、南北澳等被大家所熟悉的景点外,在区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结合革命老区史,探索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整合利用集体场地、设施和资源,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漳港龙峰村红色旅游教学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5万元。并结合今年开业的源脉温泉,吸引更多游客来到龙峰,进一步丰富龙峰村旅游资源。

  二、摸清资源“底数”,强化集体“造血”功能。

  各村(社区)结合实际,依靠村集体自身资源,采取多种方式予以盘活,以增加村集体收益。漳港街道通过对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和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对三资进行全面清查,共摸排出店面、小学、礼堂、办公楼等闲置建筑共10余间,通过公开招租等方式共为村(社区)增加了21.5万元。各村(社区)也充分利用店面、鱼塘、林地、园地等闲置场地资源出租谋取固定收入。依托乡村振兴为契机,省试点村百户村因地制宜加大资金投入,投入280万元全力推进仓库维修工程和小学维修工程,通过修缮完工后出租增加村财收入;市试点村门楼村精准定位找准发展路子,盘活村旧校舍闲置资产,把老旧教学楼提升改造后公开招标,为村集体带来租金超18万元的稳定收入。并规划利用改造后的学校作为创办文化旅游公司的场地,将学校后的整片旧民宅打造为民宿,再与农田、渔港串联成旅游线路,发展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乡村游。

  三、释放政策“红利”,激发项目“带动”发展。

  街道积极引导村(社区)牢牢把握有关政策的红利,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员指导当前已基本实现整村征迁的万沙村、沙尾村用好用足征迁回拨款,两村投入大额资金回购固定资产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每年可为村经济收入增加。此外,街道全面融入滨海新城建设,辖区在建项目众多,在项目推动过程中,漳港街道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协调各项目施工单位租用相关村村部、礼堂等村集体资源用作办公场所和临时租用涉及边角地块,实现项目推进与村财增收双赢。同时,利用闲置村集体土地,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公开招投标,着力推进源脉温泉和龙峰渣土受纳点项目建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

  下一步,漳港街道继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深化现有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夯实各村(社区)村级发展重点,夯实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项目,着力提升资产盘活后续管理工作,保障村财收入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壮大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