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全国百家媒体走进汾酒“第一车间” 探寻清香品格“粮心”起点

时间:2021-10-11 19:30:44来源:山西市场导报作者:董晓飞 点击:

图片
 

  10月9日至10日,为期两天的“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采风活动在山西汾阳杏花村启动,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玉福,人民日报山西分社社长胡健,神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汾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以及汾酒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全国140家主流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进汾酒绿色生产车间和汾酒原粮基地,共同探索清香汾酒、文化汾酒、绿色汾酒的品牌密码。

  本次活动由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作为此次活动的亮点,汾酒邀请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汾酒原粮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汾酒在践行粮食安全、原粮基地建设管理、生态循环产业链等方面的产品源头农业产业布局,感受最干净汾酒源头的纯净。活动期间,媒体采风团充分发挥全国主流媒体的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线上看直播、在线参与等融媒体形式,感知和体验汾酒的“活态文化”,通过线下媒体团参观汾酒绿色生产车间、汾酒博物馆以及汾酒原粮基地等地,亲身领略汾酒的独特酿造技艺及悠久历史,近距离感受到汾酒绿色生态的独特魅力。
 

图片
 

  从一粒种到一抹清香,汾酒开启“生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走进汾酒第一车间系列活动,是一场沉浸式体验,一组组汾酒工艺流程图简述着汾酒酿造技艺的创新和发展,一幅幅文化长卷铺展开来共同感受汾酒文化的穿越之旅。

  媒体采风团深入了解到汾酒的品质特性、文化底蕴以及汾酒在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一颗高粱谷粒,从田间原生态进厂到一瓶汾酒产品入市,要历经36个大环节监控、183个质量控制点检测,满足2182个既定标准。汾酒从源头开始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控原粮品质,确保让消费者喝到“最干净、最卫生”的绿色汾酒,展示了清香汾酒顶级的匠心品质,让全国媒体嘉宾亲自看到、感知和体验汾酒的“活态文化”。

  汾酒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样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有机、绿色、生态、循环”为理念,以“构建酿酒生产全产业链”为目标,坚定“中国酒魂,活态为魂”战略定位,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开拓创新和创建生态循环产业链,不断提升汾酒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图片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是从汾酒战略发展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汾酒的绿色原粮基地是汾酒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汾酒全产业链布局的开端。近年来,汾酒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带动山西原粮种植、促进晋企战略合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属国企强强联合优势等要求,与神农科技集团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神农现代种业、智慧农业、资本运作等优势载体平台,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酿酒高粱种植基地,培育一流的酿酒粮食新品种,共同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运作,汾酒已经形成从种植、酿酒、养殖、秸秆及牛粪肥料化还田的全产业链,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链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原粮品质和肉牛品质的双提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汾酒已将酿酒酒糟和养牛产业完美融合,实现了“高粱酿酒—酒糟养牛—牛粪肥料化还田—高粱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使得原粮品质和肉牛品质有效提高。下一步,汾酒集团将坚决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坚持清香汾酒、文化汾酒、绿色汾酒的生态发展理念,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贡献汾酒力量。
 

图片
 

  从源头完善生态循环产业链,汾酒担当做低碳绿色发展排头兵

  在10月10日的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汾酒第一车间”——沁县汾酒原粮基地活动中,媒体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汾酒沁县高粱基地、养牛场、肥料加工厂等循环产业链基地,就有机高粱种植-有机高粱酿酒-有机酒糟喂牛-有机肥料生产循环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了解与实地体验。

  有着“北方水城”美誉的沁县,位于山西晋东南地区的太行、太岳两山之间,县域所处的北纬36°是农业生产的黄金纬度。沁县境内水资源丰富,十一座水库与八大河流浇灌了广袤的丰饶土地,森林植被星罗棋布,没有污染的绿色生态,为汾酒原粮“高粱”种植创建了优质的地理环境。

  汾酒原粮基地建设,是汾酒深化白酒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战略。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在致辞中表示,汾酒与各合作方形成紧密供应链联盟,把健康绿色的原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汾酒质量的一半在原料”的原粮观,实现从源头对清香汾酒品质的把控。布局原粮基地,是汾酒“为行业正本清源,为公众精酿美酒”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汾酒加速全面复兴,实现“中国酒魂清香世界”企业愿景的源动力。

  早在2009年,汾酒就在行业内率先将粮食基地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10多年来,汾酒以“从田间到餐桌”为思路,以绿色品质、低碳循环、助农增收为核心,逐步在山西汾阳、孝义、沁县,吉林松原、榆树,内蒙古突泉、河套,甘肃山丹、永登,河北张家口等地建立了种植面积约100万亩的优质原粮基地,为原酒产能、酒类收入、酒类利润、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四个翻番”提供了强有力的原粮产能支撑。

  汾酒生态循环产业链模式在沁县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原粮品质和肉牛品质的双提高,在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之余,为汾酒生态循环产业链模式放大推广应用提供了样板,积累了经验,打好了基础,是汾酒早日实现“碳中和”的有效实践。未来,汾酒将努力将沁县肉牛养殖场打造成为全国白酒行业“有机、绿色、高效、循环”的产业链循环示范工程、标杆工程,服务三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企业地方优势结合、共同发展。
 

图片
 

  从原粮保证绿色生态品质,用匠心+“粮”心守护消费者健康

  汾酒的原粮基地在北方跨越几千公里的“黄金种植地理带”,有效保证了汾酒的原粮种植生态。汾酒通过推行“五统一”标准化种植管理,强化源头管控,持续提升原粮品质,为汾酒食品质量安全构筑了一道天然屏障。

  汾酒原粮基地从品类上分为高粱种植基地、大麦种植基地、豌豆种植基地。汾酒根据三大原粮农作物生长与轮作特点及区域环境优势,选择在国内原粮主产区、核心区、优势区进行空间布局。其中高粱基地主要布局在东北松辽平原、山西汾河流域、内蒙古黄河流域等地;大麦基地主要布局在甘肃山丹军马场、内蒙古吐列毛杜农场;豌豆基地主要布局在甘肃永登地区、河北张北地区。各基地区域原粮生产情况,由原粮公司进行总体调配,并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流动的良性互动格局。按照汾酒生产需求情况,截至目前,汾酒原粮基地已达110万亩。

  在常建伟看来,原粮基地的建设使得汾酒与各合作方形成紧密供应链联盟,逐步形成一体化战略后进入上游领域,也可以掌握一定的资源话语权与产品定价权,进一步与“清香汾酒,绿色汾酒,文化汾酒”的经营理念实现无缝对接,为汾酒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并最终实现真正从源头对绿色生态汾酒品质的驾驭。
 

图片
 

  从“粮”心出发,不忘初心;以匠人之心,科学管理。汾酒在合理优化原粮基地建设产业布局的同时,还从高粱品种的选育和原粮基地建设两方面紧抓每一环节的绿色科学。为确定酿造汾酒最优品种,高粱专家委员会和汾酒技术中心及原粮公司联合开展了“不同品种高粱酿酒试验”,收集了全国9个主栽高粱品种,通过不同品种酿酒的出酒率、酒体理化指标和口感品评等综合评价,确定了4个品种为汾酒专用高粱品种,分别命名“汾酒1、2、3、9号”。这4个品种具备传统汾酒酿造“一把抓”高粱的特性,普遍适合在山西汾河流域种植,适中的单宁含量有利于汾酒清香绵甜特质的保证。

  汾酒原粮公司聘请了全国顶级的高粱专家实施育种,统一品种,严格要求规划生产;统一田间管理,派驻基地管理员,设立基地管理科,在各个工艺流程上实施监控,做好前、中、后期的全面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并扩大原粮绿色认证区域范围,2020年绿色原粮认证已达21万吨以上,今年有望达到23万吨以上。

  原粮基地是汾酒对“清香天下”经营理念的战略性布局,是汾酒清香的底气,是保护消费者健康的硬气,是一路高歌走向国际的骨气。行走在原粮基地里,闻的是汾酒源头的香味,看的是清香汾酒的未来。汾酒以不变的匠人匠心开创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新模式,汾酒清香大时代的蓝图画卷已徐徐展开,汾酒“清香天下”的复兴梦正稳步推进中。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