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特种兵”生榨椰汁质量管控大揭秘

时间:2021-10-08 19:49:0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顾同盼 点击:

  看着超市里货架上一瓶瓶的椰汁,你是不是也会跟我一样好奇:椰子到底是怎么变成椰汁的呢?不加香精、色素、防腐剂的产品在生产制作的过程中,生产厂家又有哪些先进的工艺来管控产品质量呢?今天小编就来到了位于江苏泰州市高港区的苏萨食品“特种兵”生榨椰汁生产基地,一探究竟。
 


 

  进入厂区,道路干净整洁、人车分流,处处彰显了企业的智能化、现代化。经了解苏萨食品现已通过ISO9001、ISO22000、HACCP等体系认证,全面形成了高标准的质量管理系统。

  来到椰子仓库,映入眼帘的是一袋袋新鲜的椰子,这些椰子都是从东南亚地区黄金生长带漂洋过海而来,每一车都会经过专业检验人员按照标准进行抽检,确保每一个榨汁的椰肉品质新鲜。除了椰子外,其他原料也都有专业的检验人员进行抽检与巡查,保证每瓶饮料均可溯源。
 


 

  在进入生产车间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瓶椰汁都要经过“38道工序,2小时生榨”的工艺,那这每一道工序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质量管控要求呢?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了开壳车间,只见椰子宝宝们经过人工熟练的去毛、开壳、削皮,露出白白嫩嫩的椰肉,争相跳入水中。经过挑选的合格椰肉,两次清洗后开启生榨之旅。先进的榨汁机器对椰肉进行榨汁,仅有0.125毫米(相当于2-3根头发丝的直径)的振动筛滤网进行浆渣分离,细腻的鲜椰肉汁通过密闭的管路进行输送,中间还需要经过蒸煮、定容、均质、过滤等多个环节才成为达到标准的可灌装椰汁。生产全程采用密闭管道输送,食品级密闭的管道既确保了干净卫生,防止空气接触带来口感变化,同时也能有效防止外界环境污染及异物的进入。
 


 

  到达灌装车间的椰汁进入如行云流水般的自动化作业模式,有效避免了异物的进入。灌装封口后的椰汁还需要经过121℃以上的高温灭菌,这个就是“特种兵”椰汁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剂的密码。一瓶瓶椰汁在121℃以上高温的环境下,20分钟以上时间里(规格不同、时间要求不一样),舒舒服服的泡了个澡、蒸了个桑拿,一般细菌,细菌芽孢都被消灭的干干净净,当然不需要再添加防腐剂。同时经过高温加热充分释放椰肉醇香,自然也不需要添加香精与色素。
 


 

  在苏萨食品的自动化生产线里面,我们还看到各式各样的自动检测机器,工作人员介绍椰汁的检测有在线设备、人工检验等多重检测方式,检测内容涵盖产品理化指标、感官状态、颜色风味、物料包装、净含量、产品外观、标签效果、日期喷码、整箱成型等项目,每一瓶椰汁出厂前都已经过严格检验,并且每年苏萨食品还进行两次第三方外检,以确保到达每位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都是质量合格的。
 


 

  苏萨食品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人工操作的地方少之又少,极大程度的确保了食品安全。新鲜椰子生榨的椰汁,只是椰子换了一种方式的存在,植物蛋白饮料健康又营养。探究了椰子宝宝的38个变身过程,了解了38道工序背后层层把关的质量管理体系,小编顿时觉得手中的不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剂的“特种兵”椰汁更加香甜了。你觉得呢?(顾同盼)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