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进一步强化农村经济管理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1-09-07 09:51:3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杂志作者:郭桂平 点击: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行分析,结合当下农村经济管理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为根据,从强化农村经济管理重要作用、农村经济管理具有的问题、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措施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管理集体经济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农村经济;经济管理;集体经济

  在我国三农工作中,农村经济管理属于较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同时也属于农村管理主要基础。农村经济管理通常有生产管理与农业管理组合而成,对农村的经济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直接关系到农村的稳定与团结。同时农村经济管理还承担保护农村人们权益优化经营制度等义务与责任,在强加农村经济管理的基础上可更好提高农村集体经济。

  一、强化农村经济管理重要作用

  在农村工作与三农工作中,农村经济管理都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使其组成基础之一。农村经济管理在包含生产力的同时也包含着生产关系,与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关联的基础上,还与农村结构稳定发展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量相对较大、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农村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在落实我国三农政策的过程中,应完善农村主要经营体系、使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良好保障。在当前新经济市场环境中,严格遵守落实国家提出的三农政策,促进农村改革快速发展期间,相关中工作人员有着重大的责任,同时其所承担的任务也相对较重。农村经济管理与人们的利益有着直接联系,良好的经济管理可充分提升农村人民的经济收益与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作用下,农村集体资金不断提升,集体运营项目也取得了较为良好的经济收益,同时各种违规乱纪现象逐渐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这也会导致农民对到国家与党的信任逐渐下降。所以,对农村经济管理进行强化,可充分提升农村财务管理紧力度,完善村级财政监督效率,使农村集体资金具有较强的透明度,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二、农村经济管理具有的问题

  (一)经济管理服务部门职能较广,工作量较大

  农村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各级政府对农村集体经济进行充分管理与控制的综合性职能部门,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农村财政的审计与监管;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山林耕地使用权转让;承包协议管理;各种合作社指导工作与农耕保险等。同时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下,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也成为其主要工作内容,致使其职能涉及面相对较广,工作任务量较多,但各种权力却受到相应限制,其中由于对农村经济管理较为轻视等,致使民村经济管理质量的提升受到相应阻碍。

  (二)基层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相对较弱

  在许多农村地区,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农村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各工作人员年龄相对较大,文化程度主要以大专与中专为主,虽在基层工作具有较长的时间,对各种工作流层极为熟悉,但自主能动性以及对新技术新知识自主学习意识相对较弱,缺乏良好的自主学习热情,在实际工作期间不能在宏观层面对相应问题进行分析,没有对新业务与新政策等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致使在实际工作期间局面不能充分打开,在遇到难题时缺乏良好的解决措施;其中一些农村财政人员自身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缺少从业资格证等,进一步阻碍了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发展。

  (三)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村级账务监效率较弱

  在新经济市场环境影响下,村级账务管理体系虽然不断得到由于与完善,但在各客观因素作用中致使财政管理体系中还存在着相应的问题,许多农村人民财务监督参与积极性较为缺失,致使一些农村干部对自身的需求相对较低,导致较多农村非生产性资金使用量相对较高,财政支出透明度极为缺失,财务管理民主性较弱。

  (四)乡村债务较多,阻碍农村经济发展

  在各客观因素影响下,一些乡村举债程度相对较高,通过将农村集体土地与山林等抵押给各农村信用社进行相应的贷款,在贷款到期后不能及时对其偿还,逐渐形成了较为严重的历史债务问题,致使各乡村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约束。

  三、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方法

  (一)优化农村经济管理体系,提升基层经济管理部门工作能力

  各地区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职能,优化工作责任体系,对各工作人员实际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制定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责任规范。同时,还应对各种实施农村土地承包、降低农村人民负担以及农村财务挂历执行方法措施与体系进行制定,不断提升工作方法与工作方法的科学性规范性,促进各种农村经济管理政策科学有效落实。

  (二)提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在农业现代化进程逐渐提升的环境中,应全面提升对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充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业务能力与工作责任意识,并对其勇于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进行培养完善,较好促进县级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定期进行职业培训以及基层农村经济服务部门时常进行指导培训模式快速形成。同时,县级与市级农村经济管理部门还应结合农村经济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人员培训方案,结合各项工作特征,对培训内容进行明确。在结合农村经济管理的旺季与淡季,对人员培训时间进行科学规划。想要更好的提高人员培训质量,在培训后还应进行相应的业务审核评估,评估结果在不满足相关需求时重新进行审核,直至符合评估需求为止。乡级农村经济管理服务部门也应时常进行相应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三)优化村级财政管理体系,提高三资管理力度

  各基层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不能与行政村相关财务人员应对农业部与财政部公布的各种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遵守,同时还应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较好满足农村经济管理的财政管理体系,充分的实现各种账目具有较强完整性、各种记账精准与及时、农村集体资金科学规范化管理。在对农村集体经济进行管理期间,首先应对各行政存实际存在的资金充分了解与掌握,全面严格的清查农村集体资产,对现存的农村资产进行审核与产权评估,对财政账目与实际差异较大的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格惩处,确定农村集体经济资产数量,明确资产的所有权,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多产权进行登记,完善农村集体资产台账,使农村集体资产的完整性与稳定性充分提升。其次,结合各种类农村资产特征,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农村集体机构可充分较好的对资产进行运营时,应科学放宽约束,提高财政审计与监督智联的基础上,为其提供相应的指引与意见,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快速发展与完善。农村闲置资金与非经营资金应通过转让、出租以及拍卖等方法促进其快速提升。

  (四)提升行政村经济管理力度,充分解决债务问题

  可利用精简农村集体经济部门,提升资金盘活等措施对行政村存在的各种债务问题进行解决。其中充分准守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与各种审批制度,提升对各种农村集体资金的监督与管理力度,防止新债务问题的出现。在实际生活中较多数村级财政债务主要是由各种公共集体性设施建设与农耕水利建设所形成,一次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向国家申请相应的补贴与各种惠民措施,进一步对村级债务问题进行充分解决。

  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重点

  中央的1号文件是完善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各级政府部门应严格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经济收益,逐渐提升农民增收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积极主动性。作为党委、政府农村经济管理的职能部门,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应主要以提升农民经济收益思想为基础,使农村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条件与环境。首先,充分落实自身职能,提升农民承担的财政监督管理力度,制定及符合上级需求又符合地区实际情况的农民承担监督制度,充分提升减负工作效率。其次,提高党与国家提高农民经济收政策实际宣传力度,其中经着重将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惠农政策进行充分落实。

  五、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当前农村经济管理得到了相应的强化,但其在实际落实期间存在相应问题,因此通过提升行政村经济管理力度,充分解决债务问题、提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等方法对还更好的强化农村经济管理质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经济快速发展与完善。

  参考文献:

  [1]周凤芹.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J].吉林农业,2017(05).

  [2]张可林.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J].吉林农业,2015(23).

  [3]冯蕾.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研究[D].吉林大学,2014.

  [4]李国徽.山东省乳山市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践与探索[D].中国农业科学院,2009.

  [5]赵云,程小玲.沙雅县强化农村土地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J].农村财政与财务,2005(09).

  [6]魏玉坤,郭超双.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J].吉林农业,2004(06).

  作者:郭桂平 单位:聊城市茌平县韩屯镇经管站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