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甘肃平凉灵台: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造血活血

时间:2021-04-13 16:28:56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作者:段睿珺 仇睿红 曹立鹏 点击:

  “大家抓紧时间干,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把枝拉到位,草锄干净,争取在我们的共同管理下,今年的果园能有个好收成。”走进星火乡王家庄村就听到这样的吆喝声,亲切而又充满力量。循声走去,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春耕图映入眼帘,果农们正在拉枝、施肥、除草,动作娴熟,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果树显得“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清明节后,气温回暖,正是果园管理的最佳时期,村上叫我到果园地里拉枝,每天能挣70元,每月大概能收入2000元左右,我觉得在家门口能有活干有钱挣,这个事非常好。”王家庄村的朱双勤笑眯眯地说。

  王家庄村是灵台县中部传统农业村,村民大多以种养为生,收入甚微。为了让“小苹果”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大梦想”,2018年党支部、村委会借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8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依托村社合一的灵台县星富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了“果园大流转、经济大发展”的发展理念,把资源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承租100亩果园,按照“园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要求打造高标准苹果种植园。

  “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年纪也大了,想管理好苹果园是有心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好好的果园经营效益越来越差。幸好村里的合作社把我们的果园承包了下来,看着他们把果园管理的那么好,而且还带动了群众的劳务收入,这个事村上干的很好,我感到很欣慰。”留守老人王虎林意味深长地说道。

  王家庄村地势平缓,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村委会利用资源禀赋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对承包地里的低效劣质果树大动手术,完成品种高接改换,组织果业技术服务队,逐园、逐块对果园管理情况进行技术指导,使得全村的果品产量有了大幅提升,规模效益更加凸显。

  “我们村的苹果口感好,甜度高,销售快,果农们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经营果园更有信心了,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回报”。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关峰说。

  据统计,王家庄村通过经营果园,集体经济收入已近10万元,村民增收每年超23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村里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