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党建+村集体经济”柳桥村乡村振兴有底气

时间:2020-04-20 21:48:41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作者: 罗建 点击:

  近年来的乡村振兴之路上,中路铺镇柳桥村持续发力,风生水起。该村依托党建领航,以种植结构调整为契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目标,在全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了“一品一片”格局,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得到增强。2020年,柳桥村依托产业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

  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村党委书记曹铁光上门与村民交谈

  依托党建领航 引领乡村振兴

  中路铺镇柳桥村有70个村民小组,现有党员人数185人,下设五个支部,12个党小组,是全县唯一的村级党委。近年来,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创新走上一条以“党建+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之路。柳桥村牢牢抓住党建领航这一根本,选准“领头羊”,配强主心骨。

  锻造“三好”班子:选优配强村党委书记、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构建了“书记带得好、成员配合好、驻村帮得好”的工作新格局,着力提高了村级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打造优质队伍:既积极推进“领头雁”工程,多途径提升村党委书记履职能力,柳桥村曹铁光书记被评为市“百好”书记、“湖南省级劳动模范”。同时,重视后备干部培养,不断吸收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村两委队伍中来。

  焕发蓬勃生机:村党委秉承团结、务实、奋进、创新的“柳桥精神”,近年来先后获得了省级卫生示范村、湘潭市同心美丽乡村、湘潭市“五星”党组织、湘潭市产业结构调整示范村、湘潭市产业扶贫示范村 、“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等多项荣誉。

  柳桥村持续加强党员亮分制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按时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教育全村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形成了“村党委班子当先锋、党员干部做模范、村民群众紧跟随”模式,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香芋南瓜丰收时

  夏橙基地

  发展农业机械化 实现农业现代化

  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土地大流转、集约化经营、农业现代化是唯一的出路。2019年初,党村两委看准机会、调查市场、统一思想,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入股,先后成立湖南永湘海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湘潭县明远种养专业合作社、万物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湘潭柳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多家经营主体,并且以村集体为龙头,在各个合作社占股。通过两年的艰苦创业,夏橙种植、小籽花生、中药材、定单农业、莲鱼共养等几大主打产业已基本形成,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由湘潭海川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牵头与村民共同成立的湘潭柳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机设备87台套,主要对全村产业提供农机服务。该合作社为2000多亩柳橙园安装了8套滴灌系统,54台套田间轨道运输机;为1000多亩中药材基地安装了6套滴灌系统;为2000多亩南瓜基地建设大棚4160平方米。同时利用挖机、拖拉机、旋耕机对全村6645亩农田进行了田间道路、生产道路、沟渠排水系统的宜机化建设,并旋耕整地整厢,全村产业基本完成了宜机化改造。农机服务提升了各经营主体的机械化水平,大大的降低了成本,促进了产业发展与村民增收。

  实践充分证明了农业产业发展必须依托农业机械化,尤其是该村6645亩水田全部进行了“水改旱”,产业发展以果园为主体,农机的发展也必须进行过渡,向满足果园全程机械化方向努力,村党委形成了共识,大力发展与壮大农机服务合作社,拟申报2021年度现代农机合作社,以便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经营主体,全面提升全村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村党委下定决心大力发展农机产业,确保本村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可以服务于相邻村镇。

  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发展农业产业 助力精准脱贫

  柳桥村有贫困户96户291人,大部份是因残、因病、因学、无劳动力等原因致贫,至2020年底已经全部脱贫。

  产业发展以后,全面解决了全村劳动力就近就业,经营主体为所有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务工机会,重点吸纳本村贫困户参加经营种养工作,切实增加了他们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收入,夏橙基地、小籽花生、定单农业种植基地常年吸纳贫困户33户近100多人次就业,每人每年务工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每亩土地流转费400元,村民“一块土地多份收入”,实现了创收脱贫。

  为响应上级号召,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经柳桥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通过,每年拿出产业利润1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入股定单农业合作社,将每年获得的利润解决深度贫困户的收入问题,逐步做到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达到正常村民的标准。

  村党委负责人表示,柳桥村乡村振兴战略经过3年的艰难摸索,现在已经搭建出来了基本格局。在未来5年,将是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该村将继续加强党建领航,大力发展农业现代机械化,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3.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23年突破100万元;2025年村集体经济原始资本积累达到500万元,用10年时间进入湖南省经济强村的行列。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罗建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