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用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时间:2020-04-20 12:47:19来源:衡阳日报作者:邹山华 点击:

  4月中旬,中共祁东县委、祁东县人民政府组织全县村支部书记分两批次在石亭子镇长安村召开发展村集体经济现场会,与会村支部书记零距离参观学习了长安村的产业发展经验,对该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纷纷表示称赞和信服。2012年以前,石亭子镇长安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黄花菜等传统农作物;养殖家鱼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基本没有经济收入。近年来,当地镇村创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培育发展集体性的油茶种植、光伏发电、农家乐等产业,村民就近务工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贫困户大批脱贫,至2017年底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一举突破20万元,实现了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恢复性突破,成功破解了同类别大多数村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单一、手段不足等难题。

  石亭子镇长安村是湘南地区典型的丘陵山区行政村,由原长安村、三塘村、草鱼村合并而成。全村辖3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61户4115人,其中贫困户93户323人,党员 97 名,土地面积10.12平方公里,其中稻田面积1720亩, 旱土面积1134亩,水面1825亩,山地8481亩。长安村集体经济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撑:

  主攻产业。首先是油茶产业。2013年7月,石亭子镇出台“一村一品”计划,将油茶产业作为长安村(三塘村)特色产业项目。2014年3月,基地列入省级国土开发整理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在省林科院专家指导下,配套环山公路、蓄水山塘(水库)、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种植优质无性系油茶嫁接苗近30万株,种植桂花树苗2万余株。期间,在该基地的辐射下,石亭子镇原杨梅、高桥、治塘等八个村联合开发油茶基地1800亩。2017年,该基地已正式挂果,新采摘油茶果 9万余斤,以1.8元/斤卖出,集体经济收益近16万余元,村贫困户在专业合作社领取劳务工资达60万元,18名长期合同工全部脱贫。其次是渔业。原三塘村历来有孵鱼养鱼的习惯,但没有形成规模。2016年村两委成立了长安村渔业孵化和养殖合作社,突破小组与小组之间的藩篱,统一流转500亩水面,现鱼苗远销湖南其他县市及广西等地,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村集体在利润中提留5%,去年鱼苗孵化这一项为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

  发展物业。积极盘活村集体和村民闲置资产资源,发展创业基地、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等其他项目。近年来,该村投资200余万元在素有“古永州八景”之称的“烟江石燕”烟江河道旁兴建了“长安村农家乐”,主体工程占地15亩,建筑面积近1200㎡,一楼为餐饮,可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二楼为休闲室和住宿,共有客房10间,兴建游泳池200㎡,开挖8亩水面鱼塘,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所需土地由村民无偿提供,资产为村集体所有,具体经营对外招标承包,承包款20%由占地组所有,80%入村集体账户,由村委会统一支配。

  创新联营。在油茶产业上,长安万吨油茶加工厂已和永州客商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规划投资5000万元,采用国家政策性融资和招商引资合作方式,在今年下半年启动,正常投产和拉伸产业链条后,预计每年可为长安村集体经济创收500万元以上。在光伏产业上,2016年3月,当地创新引进石亭子镇40MW光伏地面电站项目,由当地提供土地资源,由湖南天合光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每年发电量约4500万度,实现年收益约5800万元,是我省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所在地长安村、秋塘坪村、杨梅村每年均可获土地租金3万余元、至少10万元/村的公益事业建设资金,给当地带来1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和100余人临时用工。

  石亭子镇长安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几点启示:

  1.建强班子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根本前提。并村改革是长安村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全新开端,为村集体经济恢复性开源增收提供了坚实动力。镇、村两级创新加强村基层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抓农村集体经济的班子和“双带”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围绕提高村集体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推行“支部+产业”、“支部+合作社”的组织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增进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利益联结。充分发挥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为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统筹推进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效打好基础。县乡两级对长安村班子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致力提升村干部素质,提升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水平。

  2.推进项目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通道。传统的产业带动型、筑巢引凤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股份经营型、服务创收型、乡村旅游型、联合发展型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并不是不可行,但实践中可操作性并不太强。长安村集体经济的最初原型是原三塘村零星种植的油茶基地,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走过弯路、碰过钉子,但2013年是该村的主要转折点,该村积极盘活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探索项目化的实体经济的崭新路径。这种项目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既有利于对接国家项目、也有利于对接企业市场,更有利于将村级政务服务和经济服务区别开来,分工负责、分类协作,统筹发展。该村在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农家乐、光伏发电等经济发展上,全部落实包装成项目加以推进。在发展油茶产业之初,村里有的仅仅是零星的种植基础和几大片荒山疏林地,争取了省级国土开发整理项目;在油茶产业发展的长链条上,通过项目的形式,与永州客商达成合作协议开发建设长安万吨油茶加工厂;在渔业发展上,也是统一流转山塘水面,打包成项目,嫁接给合作社;在农家乐方面,村集体统一整合土地和主体建筑后,打包成农家乐,对外招标承包;在服务项目上,对农户农业生产提供组织机耕机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专业化、项目化、“一事一议”化服务。对本村有资源但村本级无力开发的项目,打包项目引进外来企业业主,联合开发经营,比如该村的光伏产业。

  3.开展合作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该村农业产业种植项目、养殖项目均有合作社参与其中。对相关有发展计划、无现实基础的产业项目,在谋划发展的过程中同步寻找培育能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使之全过程参与其中,走市场化的路子。该村油茶基地实行 “村委会+集体经济管理委会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管理模式。由村委会担任出资方,负责开发建设和投入;由村集体经济管理委员会作为监管方,监管方由选出的8位村民代表组成,总支书记兼任委员会主任,负责对专业合作社的约定指标考核和财务审计监督;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当“管理者”职责,成立2个村集体所有制的田生、伍松专业油茶种植合作社,日常运行落实“六统一”(即统一流转、统一开发、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基地用工除专业技术人员外,一般由本村贫困户承担。该村渔业项目在合作社统一经营下抱团发展顺利解决了村里水面分布不均、鱼类单一、个体单干的问题。

  4.发动群众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石亭镇长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在村党支部“头雁效应”的激发下,全体村民主动参与其中,他们始终把全村93户323人贫困户放在重点关心支持的位置,2017年全村贫困户在该村油茶专业合作社领取劳务工资达60万元,18名长期合同工全部实现脱贫。在农家乐等项目上,农家乐所需土地由全部村民无偿提供。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听民意、聚民智、办民事。

  5.服务公益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长期使命。长安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壮大,为当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底蕴。村集体经济只有真正姓“公”,才能激发村民的集体拥护和参与。一是让农户增收更有渠道。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收益、分红收益、生产收益和服务收益成为该村大部分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二是让巩固脱贫更有依托。该村在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上优先考虑贫困人口,通过实实在在的产业和劳务协议,建立健全了针对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机制和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三是让公益资金更有来源。长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先后投资91万元用于修桥修路、安装路灯、架设低压线、道路绿化、环境卫生整治、乡村生态游、民俗文化等,该村还打算对农户实行医保、农保自负部分缴费全免,支持电子商务、支持建设统一居住点,创新解决基层群众出行难、活动难、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就业难等现实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