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参考快讯

奋力谱写轻工科技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

时间:2021-09-30 08:29:06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作者: 点击:

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奋力谱写轻工科技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

 

图1.jpg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拓“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之际,9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科技部高新技术司一级调研员曹学军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杜同和,纪委书记陶小年,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副会长何烨、刘江毅、李玉中,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大会由何烨主持。

 

图2.jpg 

 

何亚琼在致辞中表示,轻工行业门类众多,产品涉及面广,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息息相关。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轻工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大力实施“三品”战略,轻工大国地位得到稳步提升。何亚琼对“十四五”时期轻工业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二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三要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四要提高轻工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五要不断提高轻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六要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整体转型升级。

 

图3.jpg 

 

夏农在致辞中指出,轻工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轻工行业的发展,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对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引导,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图4.jpg 

 

曹学军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参与了科技部的多项重要工作。参与了“十三五”相关领域的战略研究,凝练行业急需攻克的关键共性技术;参与了技术预测工作,提出了轻工行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和重点;组织推荐了相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继续支持轻工业领域的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5.jpg 

张崇和会长做主旨发言

 

张崇和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轻工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着眼人民需要,推动消费升级,产业规模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轻工业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抗疫与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任务。“十三五”期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07.8万亿元,利润7.1万亿元,出口13.2万亿元,比较“十二五”,分别增长8.6%、12.6%、5.2%。2020年,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的资产总额,实现了18.3%的营业收入、20.7%的利润和27.0%的出口总额。这也意味着,轻工业从“好不好”向“强不强”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指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建设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要自强自立;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推动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研投入不断加大,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十三五”期间,全国轻工业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3家。全行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0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年累计评选颁布科学技术奖励项目939项(发明奖131项、进步奖808项)。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洗衣机分区洗护、二次电池及关键材料等关键技术,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对轻工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新型纸基材料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为大飞机、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材料保障,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研发投入逐年提升,2020年度研发投入508亿元,研发投入比重2.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为轻工业科技创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绿色科技发展成效显著,绿色科技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十三五”期间,轻工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组织造纸、家电、皮革、食品、塑料、洗涤等行业,制定发布《家用洗涤剂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等近60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发布《人造革与合成革工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14个绿色工厂评价标准,发布《家电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通则》等5项绿色供应链行业标准。工信部认定轻工绿色企业357家,占比16.8%;认定轻工绿色产品991个,占比45.7%。

 

产业集群建设扎实推进,合理优化集群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构建综合服务体系,提升集群建设水平。“十三五”期间,新评产业集群69个,复评105个,淘汰不合格产业集群31个。目前,轻工产业集群达到283个,涉及皮革、陶瓷、家电、塑料等35个行业,占轻工行业总数的77.8%,涵盖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方方面面。轻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占轻工业的比重达到40%,部分产业集群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50%以上。

 

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突出,标准工作人才基础稳固,技能人才规模持续扩大,大国工匠树立模范典型。“十三五”期间,轻工业以科技创新为牵引,聚集了一批以院士领衔的高端领军人才,培养了一批以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研发骨干为主的创新人才,建立了700余人的轻工技术专家库;现有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0个,分委会86个,委员5315人,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结构合理、体系健全的标准化工作人才队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开展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两届共评选推荐轻工大国工匠102人,弘扬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对建设轻工技能型、创新型、知识型产业大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崇和指出,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轻工科技与产业集群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加剧,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轻工部分领域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对外依赖程度仍然较高,轻工产业集群向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步伐仍然较慢。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拼搏进取,努力构建轻工科技与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格局。

 

进入“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张崇和对“十四五”轻工业未来发展提出新要求,要积极践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世界轻工强国。要科学研判新形势对轻工科技和产业集群的深刻影响,把轻工科技和产业集群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

 

要落实规划指导意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要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点,探索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动能转化,塑造行业发展新优势。要贯彻国家 “十四五”规划,落实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落实轻工业技术进步、轻工装备、食品工业技术进步三个指导意见。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提高关键技术战略储备。

 

要深化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推动轻工行业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和污染防治的高度协调与统一。引导轻工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清洁能源技术、低碳节能技术和“双碳”路径研究, 制定实施行动方案,努力完成轻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

 

要建立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轻工产业集群要积极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等国家部署,深入分析,准确定位,强化考核评价,科学规范管理,调整提升现有轻工产业集群,合理布局新增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轻工产业集群总量达到330个,到2030年,争取建成400个集聚效应好、发展质量高、引领作用突出的产业集群;轻工产业集群在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要激发人才活力动力,汇聚行业发展势能动能。国家“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全国技能人才超过2.4亿人,占就业人员的30%。照此推算,轻工高技能人才,将超过3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科技创新人才。要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尊重科技人员创造精神,营造争先创新、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践行创新的行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轻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要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轻工“十四五”规划,自行车、家电、家具等12大轻工行业实现高端化发展,造纸、电池、食品等20大轻工行业实现领头式发展,钟表、眼镜、日化等10个轻工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要实现这一规划,必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轻工业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整合技术资源,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加大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研发力度,推动科技交流与产业应用良性互动。要进一步提升轻工产业链的控制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科技赋能,形成核心知识产权,提高产业链价值链的附加值。要增强供给适应需求的能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增加智能化、健康化、定制化、时尚化的中高端产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轻工生产供给体系,全面推动中国轻工业走进新格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图6.jpg 

图7.jpg图8.jpg 

图9.jpg 

图10.jpg 

图11.jpg 

图12.jpg 

图13.jpg 

图14.jpg 

 

大会为84家新共建及复评产业集群、第二批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授牌仪式。大会对“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为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和轻工业产业集群管理服务先进单位表彰授牌。

 

图15.jpg 

何烨副会长主持大会

 

大会发布了《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成就。对指导轻工业产业集群对接国家政策,把握产业方向;为轻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典型经验借鉴,明确发展路径;广泛宣传轻工业产业集群品牌,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总结“十三五”期间轻工业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发展特色和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图16.jpg 

图17.jpg 

图18.jpg 

图19.jpg 

图20.jpg 

 

中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尚军、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玉清、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建军、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军作为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优秀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融合共享,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重视的几个意识”演讲;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助理韩亮介绍了轻工食品全流程智能物流;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北区总监丁学增分享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成果;淄博中科智慧工场商务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总裁王鲁民带来了“产业赋能3+1”的新探索;华软金科CEO王杰畅谈产融服务平台助力地方产业经济的实践经验。中国轻工联秘书长郭永新专门就中国轻工联如何“深化集群赋能服务,促进产业高质发展”作了讲解。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各部室负责人,协会、学会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产业集群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龙头企业骨干代表近600人参加大会。

 

图21.jpg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