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宁夏灵武农商行:“聚力工程”贷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5 15:45:46来源: 灵武市融媒体中心作者:王雨 点击: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银行的作用,创新金融信贷资金发放方式,联合市委组织部,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聚力工程”专项资金设立担保基金,将贷款发放给村集体发起成立的农业产业合作社,帮助其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梧桐树乡陶家圈村记者看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片区的作物长势喜人,玉米秆已长了两米多高,并结出了籽粒饱满的玉米穗,而大豆也结出了绿色豆荚。今年,梧桐树乡陶家圈村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两种作物之间的高矮搭配和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在推广中,该村通过村集体发起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示范带动村民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但在这个过程中却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
 


 

  梧桐树乡陶家圈村党支部书记陶彦龙说:“我们陶家圈村今年流转480亩土地种植玉米套大豆,前期遇到了一些资金困难,我们和灵武农村商业银行对接,通过村上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股东大会,寻求贷款帮助。”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灵武农村商业银行积极行动,创新金融支农服务方式,帮助村集体解决了100万元的发展资金难题。
 


 

  灵武农村商业银行梧桐树支行行长马嗣睿说:“我们第一时间收集合作社的产业信息,还有资金需求信息,利用灵武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由我们总行发起授信,给村上支持100万元的‘聚力贷’贷款,由村集体合作社去使用发展产业,实现产业增收。”
 

  有了“聚力工程”贷款的帮助,陶家圈村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取得了成功,并通过村集体的带动,引导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为实现致富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以前发放“聚力工程”贷款,主要是由村委会推荐在农业产业方面发展情况较好的农户,贷款利息中的一部分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返还给村上。今年在“聚力工程”贷款的发放中,除贷款给个人外,还向村集体提供贷款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一改往年“坐等分成”为“我要发展”,增强村集体的战斗堡垒作用。
 


 

  灵武农村商业银行梧桐树支行行长马嗣睿说:“我们今年推出了新型的‘聚力贷’产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新的支持有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变以前村集体坐等‘聚力贷’利息分红,转变为主动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能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灵武农村商业银行已经为梧桐树乡陶家圈村、沙坝头村、李家圈村三个行政村发放“聚力工程”贷款350万元,为我市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记者:王雨

  本期编辑:李文鹏

  责任编辑:陈玉华

  审核:陈玉华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