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金融赋能 羌寨走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时间:2022-07-15 13:33:50来源:川观新闻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 点击:

  “一直以来,银行都很支持我们坪头村的发展,尤其是用真金白银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太感谢了!”茂县凤仪镇坪头村的村干部激动地说。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立足辖区实际,以金融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金融支持村庄整体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发展等模式,突出金融赋能,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模式一:金融支持村庄整体提档升级
 

  2021年,茂县坪头村挂牌“阿坝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中心”,采取“村集体+高校+农户”经营模式,将教学培训与休闲观光、避暑康养、采摘体验等文旅项目体验相结合。在培训中心会议室改建、培训设备采购初期,村集体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积极指导银行机构做好金融支持,及时满足坪头村改建过程中的合理信贷需求。中国农业银行茂县支行累计发放30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该村培训中心完成改造会议室2间、研讨室1间。同时,对该村进行整体评级授信,对1464户农户逐户进行信用信息建档。经过信用评定,该村被评定为A级信用村,村内1036户农户被评为信用户。农业银行运用“惠农E贷”“乡村振兴领头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该村民宿提档升级,承接培训中心的住宿餐饮服务。
 


  模式二:金融支持农旅融合发展
 

  “我们这里的民宿依托赵公村300亩观赏樱花,已发展成为出游打卡地,村上还有200余亩茶园,漫步樱花丛、茶园摘茶制茶已成为赵公村的招牌休闲项目。”汶川县精品民宿“云里雾里樱花里”的老板说。赵公村村集体以部分土地入股该民宿,约定建设期前2年不分红,后3年每年分红6万元,后续分红按照20%的比例递增。该民宿被当地金融机构评定为“诚信旅游文化经营主体”,获得贷款支持60万元。同时,该村的信用评定为A级信用村,评定信用户214户,当地金融机构为79户农户贷款1334万元,大力支持该村农旅融合发展。
 


  模式三: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发展
 

  “浮云牧场在金融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成为热门景点,不仅让昔日荒山变废为宝,更通过电子商务、劳务用工等方式有效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及村寨发展。浮云牧场因此成功创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还获得28.35万元贷款贴息。”浮云牧场相关负责人透露。浮云牧场利用西山村海拔2600米以上的部分集体所有荒坡荒地和闲置土地,开设户外体验式酒店,并按照每年7%的比例对村集体固定分红。当地金融机构向其发放贷款1868万元,用于支持酒店建设经营,其中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1148万元。同时,西山村被评定为A级信用村,82户农户被评定为信用户,获得贷款167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在浮云牧场这一产业基地的带动下,该村村集体已获得8.4万元分红,带动农户实现增收300余万元。
 


  (来源:7月13日《川观新闻》)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